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冯志礼:统战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7年05月08日 15:0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冯志礼强调:统战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


“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带队来到了衢州市开展统战工作调研


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田野,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文光,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等陪同考察。

一;

时间:5月3日8:30

事件:考察“最多跑一次”

5月3日一早,冯志礼一行就奔赴市行政服务中心考察“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在每一个业务办理大厅,冯志礼都详细询问办理流程、改革情况。他亲自测试了交通自助终端运作程序。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在衢州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要带齐证件,在一个窗口即可搞定,切切实实给老百姓省时省力,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时,他赞赏地表示,衢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五大升级改革路径,打造了政府审批体系的“升级版”,锻造了干部作风的“升级版”,构造了群众满意度的“升级版”。

冯志礼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继续做好审批环节的“减”、审批项目的“并”的文章,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

二;

时间:5月3日9:00

事件:考察“花园258”创新创业园

冯志礼对“花园258”创新创业园的创业环境大加赞赏,他说:“‘花园258’环境优美、服务细致、创业氛围浓厚,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许多统战成员在这里放了心、安了家,这就说明我们的统战工作正在凝聚人、感化人。”当了解到目前园区已入驻了约1000人,其中的95%是党外人士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时,他说:“他们既是统一战线的对象,也是统一战线的工作者。‘花园258’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激流勇进的擂台、创新创业的平台、成就事业的舞台,是我们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前台,是一个很好的统一战线工作平台。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把平台建立起来,把他们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事业健康发展和个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

时间:5月3日9:30

事件:看望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机关干部

四;

时间:5月3日10:10

事件:看望衢州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

五;

时间:5月3日10:40

事件:衢州市统战工作情况汇报会

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介绍衢州市统战工作有关情况,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听取汇报。

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田野听取汇报后说,此次调研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之旅。考察“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让人感到衢州市“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越来越近,是可以实现的;“花园258”创新创业园的整合团队的方式是一次很好的头脑风暴。她认为,衢州市委统战部在构建和健全统一战线大格局、在服务衢州市经济发展大局以及指导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等方面工作都很扎实。同时,她也向衢州市委统战部一直以来对农工党省委会、衢州市委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冯志礼在听取衢州市统战工作汇报后指出,衢州市有四个方面的工作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 抓格局构建

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从市到县再到基层,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组织建设和工作力量的配置。衢州市委统战部有力牵头协调,在实践中不断延伸手臂、构建工作平台,初步形成了衢州市统一战线工作大统战格局和氛围,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二、 抓服务作为

衢州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微服务、微活动,形成衢州市统一战线的好形象、汇聚了工作力量和前行动力。冯志礼说:“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细致入微、春风化雨地开展工作。”衢州市民主党派换届、政协换届,非常圆满成功。得票数的多少,反映出的是衢州统战工作的到位程度,可以看出衢州的政治生态,就犹如衢州的自然生态一样——“好山好水、山清水秀”,唱出了统一战线的好故事。

三、 抓谋篇布局

衢州市关于2017年统战工作“1310”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善谋善为善战的特色,能够很好地抓目带纲、谋篇布局,不盲目、不跟风,有把向、有路径、有布局。有这样的工作布局,我们统一战线工作就一定能风生水起。有这样的工作布局,才能把统战方方面面的工作开展好。

四、 抓部门活力

衢州市的干部精气神很足,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特别是衢州市统战干部们表现出团队的精气神,足以感染所有人。这两天的调研,时刻被这样的正能量包裹着,也很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对衢州的统一战线工作充满期待。

对于下一步工作,冯志礼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

要增强两个“方方面面”的意识,做统一战线的有心人。即:统一战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统战工作,这两个“方方面面”的意识都要增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发现满眼都是绿水青山、满眼都是统战资源,满眼都是统战对象、满眼都是统战工作者,从而才能形成大视野,巩固大格局,下好一盘棋。

二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要注意开展点微式的统战工作

统战工作应从个性化的微服务、微平台入手,做“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工作,避免“大水漫灌”,真正体现统一战线的特色。在民主党派换届后,要协助各民主党派,及时分析成员结构,及早培养后备干部,避免再次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要聚焦“和谐度”做文章,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寻找新的工作杠杆,调动各方资源,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平台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活跃起来,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能够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三要进一步借脑、借势、借力,加强自身建设,壮大统一战线力量

统战工作要生动活泼,引人注目。衢州统战要通过努力,进一步增强辨识度、贡献度和影响力,达到“浙江统一战线看衢州”的目标。要针对“十大专项行动”再聚焦、再细化,精准找出行动的着力点,培育衢州统战的“单打冠军”“独角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处在“关键可塑期”“重要窗口期”,要充分利用花园“258”等重要阵地,抓住机遇、分类施策、打出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衢州市 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