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细数中华职业教育社百年大事!

2017年05月08日 15:15 | 作者:比乐君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100年,是风雨兼程的跋涉,是奋斗不息的前行;

100年,是爱国信念的笃定,是为民情怀的恪守。

在中华职教社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总有一些历史瞬间,让我们刻骨铭记、不忘初心。今天,请您随小编一起,重温那些年那些事……

1917年5月6日

我国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

1917年10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中国首份职业教育专门刊物《教育与职业》杂志,蒋梦麟任总编辑,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界历史最长、影响较大的期刊。

1918年5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第一届年会,提出职业教育之目的,后经修正为四条:一是谋个性之发展;二是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三是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四是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1918年6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为开展沟通教育与职业的实验,在上海创办中华职业学校,这是我国第一所专门以“职业”为名称的学校。学校相继培养了华罗庚、徐伯昕、顾准、秦怡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成为当时国内外颇有影响的“最富有实验性的学校”。

1924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编写了《职业教育设施标准》,成为当时社会公认的实施职业教育的指导性大纲。

1924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南京女子职业传习所”,提倡在中国推行女子职业教育,以实现“男女教育机会均等”的主张。

1925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主张办理职业教育须和一切教育界、职业界联络,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事业开始面向全社会。

1925年10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生活》周刊,并于1926年调邹韬奋担任《生活》周刊主编,是当时全国各类刊物发行量最高的定期刊物,并逐渐成为“主持正义的舆论机关”。

1926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江苏徐公桥等地举办农村改进试验区,通过普及教育、发展经济、移风易俗,对农村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多元化改进,以图改进中国农村落后的面貌。

1927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了我国第一家面向社会的职业指导机构—上海职业指导所,面向社会免费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努力“使求人者得人,求事者得事”。

1931年12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提出“全力赴国难”的口号,并创办了《救国通讯》(后改为《国讯》),报道国难要闻和抗战大事以及宣传抵制日货等,是当时全国最早专门宣传和报导抗战救国的期刊之一。

1932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制订开展职业补习教育的全盘规划,开始大规模举办职业补习教育。到1939年,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上海共办有7所职业补习学校,补习学校学生达十余万人,在当时的上海掀起了一股“职业补习”的热潮。

1935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与荣氏兄弟(荣德生、荣宗敬)合作,在无锡申新三厂办理劳工自治区,对工人施以文化技术教育,起到增加生产,改良社会风化作用。

1937年

上海沦陷,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机关西迁,并在途中积极联系社会各界开展救济难民工作,设立难民收容所,先后救济难民十万余人。

1938年

留守上海的中华职业教育社评议员、上海职业指导所主任刘湛恩,因向国际舆论揭露日军暴行和拒绝出任伪维持政府教育部长,被日伪特务杀害。

1938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主要负责人黄炎培、冷遹、江恒源被国民政府聘为参政员。

1939年3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昆明召开工作讨论会,明确了在抗战期间,中华职业教育社应该为抗战建国服务的工作方针。

1939年初

周恩来应邀撰写《今年抗战的新形势与任务》一文,分三次刊登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所办刊物《国讯》上。

1940年9月

周恩来应邀为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的第38期“职业青年星期讲座”作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的演讲,听众众多,盛况空前。

1941年3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1943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重庆创立中华工商专科学校,这是一所高等职业学校,以培养工商界实用技术人才为宗旨。时任四川省政府主席张群任董事长,聘请马寅初、叶圣陶等担任教授,郭若沫、沈雁冰、陈望道等学者讲学。

1944年

为更好的推行和研究职业教育,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研究所”,是当时我国唯一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

1945年12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与迁川工厂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

1946年1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迁回上海,重庆改为办事处。

1946年9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为贯彻“一面推广职业学校、职业补习学校,一面在小学、中学分设职业科”的主张,在上海创办比乐中学,试验在普通初级中学实施职业训练。

1947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受当时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的委托,设立“上海伤残重建服务处”,为伤残者进行技术培训、职业指导,帮助他们谋生。

1948年初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国讯》上刊登了《中国共产党土地法大纲》。4月,国民党政府以“为共产党宣传”罪名,查禁《国讯》。同年5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又接办《展望》杂志,继续宣传民主建国思想。

1949年8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人黄炎培在《人民日报》发表《中华职业教育社三十二年发见的新生命》一文,中华职业教育社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1950年初

中华职业教育社从上海迁到北京。

1950年4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北京举行建国后的第一次工作讨论会。会议通过了新时期的纲领性文件《我们的方向》,决定“有步骤的将多年培养起来的私人事业贡献给人民自己的政府,成为国家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1951年5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与中国教育工会联合成立“业余函授师范学校”,翌年10月,学校改名“北京函授师范学校”,这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由教育部直接领导的函授师范学校之一。

1957年5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京举行立社40周年纪念会,周恩来总理出席纪念会会并做重要讲话。

1962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办中华函授学校,并举办语文学习讲座,邀请叶圣陶、赵朴初、冰心、王力、吕叔湘、老舍、赵树理、吴组缃、楼适夷、周振甫等数十位著名学者授课,成为我国语文教学史上的空前盛举。

1966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中止工作。

1983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恢复组织并重建领导机构。

1983年12月至1986年4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先后召开了三次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座谈会。后胡厥文同志致信胡耀邦同志,建议在适当时间召开一次全国性的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促成了建国后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

1993年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起草领导小组成员,并建议职业教育内涵丰富,不能简单等同于“职业技术教育”,应统称“职业教育”,后被采纳。

1995年1月

由孙起孟同志响应党中央号召,倡议开展的温暖工程公益项目启动实施。

2004年12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联合国公共信息部所联系的非政府组织。

2006年7月

《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提出“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光彩事业、智力支边和扶贫帮困及温暖工程等”,这是温暖工程首次被写入中共中央文件。

2007年9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创设“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并通过国务院组织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审核。至2016年,已举办五届,是目前全国职业教育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奖项。

2008年6月

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此后以天津为主会场,每年举行一次大赛,中华职业教育社均为主办单位。

2010年7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成员。

2011年10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专门从事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的学术组织——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并以研究会为依托,创办了“中华职业教育名师名家大讲堂”。

2011年12月

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成立,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公益领域的唯一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正式诞生。

2012年10月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于在中华职业学校(渝校)旧址举行开馆仪式,成为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2014年10月

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南京成立,标志着职教社组织机构在大陆省级区域的全覆盖。(比乐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华职业教育社 上海 江苏 重庆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