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令欧盟和世界经济如释重负?

2017年05月08日 16:09 | 作者:李晓喻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这对欧盟和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好事。

当地时间5月7日,年仅39岁的马克龙以65.5%对34.5%的得票率击败极右翼对手马丽娜·勒庞,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克龙在巴黎卢浮宫前举行的庆祝胜选集会上讲话。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与声称“欧元已死”、欧盟已“误入歧途”的勒庞截然不同,马克龙是欧盟和欧元的坚定捍卫者,也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他曾在竞选期间明确表示,要重新推动欧元区,重塑“团结的欧盟”。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盟原“三驾马车”之一英国已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背景下,如勒庞胜出,法国退出欧盟将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或将使欧盟分崩离析。在此情况下,马克龙赢得大选无疑为欧盟乃至世界经济扫除了一颗“炸弹”。

自称“进步主义者”的马克龙还是改革的“促进派”。在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他曾主导经济改革,克服重重阻力强推《促进经济增长、活动及机会平等法案》。对欧盟的改革,他也有明确主张,包括建立欧元区预算、建立欧盟单一数字市场和单一能源市场等。

“如果法国不改革,欧盟改革就难以成功”,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看来,马克龙当选为法国和欧盟持续推进改革提供了机遇,今后法国料将更积极配合欧盟改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年仅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也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国领导人。

中法合作也将因此受益。马克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法中两国存在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关系”,希望双方能延续这一关系。他并表示,在国际反恐、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地区与全球和平等方面,中国是法国和欧洲“非常重要的盟友”。

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白明认为,考虑到马克龙对加强法中经贸合作一直持积极态度,还曾支持中资企业收购法国第六大机场,这位“新人”上台后,两国经贸关系料将迎来更大发展。

对这位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国领导人,外界普遍寄予厚望。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很高兴法国选择了欧盟的未来。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发表声明称,马克龙当选这一天对法国、对欧洲、对德国“都是一个好日子”。

但好事多磨,马克龙上任后能否不负众望还有待观察。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克龙和妻子布丽吉特在巴黎卢浮宫前举行的庆祝胜选集会上。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他要解决就业问题,要为法国经济找到新的‘兴奋点’,还要想办法弥合社会裂痕,这绝非易事。”白明说。

周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马克龙的当务之急是处理两大难题:安全与就业。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法国如果能在解决安全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将促使欧洲安全形势改善一大步。要做到这一点,通过发展经济、提供就业培训、改善社会管理等手段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移民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是题中应有之义。这看似容易,其实相当棘手。

在周弘看来,马克龙从政经验并不丰富。对这位只当过短短几年总统府副秘书长和经济部长的年轻人来说,妥善解决这些难题将是重大考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 法国总统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