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立艺术高峰 唱大江东去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谈潘天寿

2017年05月08日 17:35 | 作者:刘慧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大师即是一部宝典。

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眼里,立心立命、继往开来——潘天寿先生的艺术及其思想,正是中华艺术传承和拓展意义上的宝典。

潘天寿是中国现代绘画的一代大师。他的绘画,代表了20世纪中国绘画的高峰。这高峰一边连着唐宋绘画的博大气度,另一边则开创中国现代绘画的雄浑之风。

潘天寿 梅月图 中国画(指墨) 182×152cm 1966年

潘天寿 梅月图 中国画(指墨) 182×152cm 1966年

漫步中国美术馆展厅,一边欣赏着潘天寿的众多杰作,一边倾听着许江深情述说:在杭州南山路的中段,坐落着潘天寿纪念馆。中国美术学院每年新生的第一课,就是参观纪念馆。那强劲雄武的用笔、简约放怀的用墨、一味霸悍的气势、立险破险的构图——宛如高悬在天、铭刻在心的文化读本,养育着一代代国美艺者的心胸。

在许江心中,潘老绘画珍贵之处第一在骨气。中国绘画讲气韵生动,气即是骨气、骨架。潘天寿是了不起的有骨气之人——宁折不弯,宁断不曲。早在上个世纪上半叶,他就在每一块石头里,每一片荷叶上,都注满了时代的浩然之气。

在许江心里,潘老绘画珍贵之处第二在雄浑。“返虚入浑,积健为雄”。

在许江眼里,潘老绘画珍贵之处第三在沉郁。透过磅礴气势,潘老的诗、书、画都达到高峰。

“潘老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开创者,中国画教育和书法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他一生两度担任我院院长,在中国绘画面对西风东渐的挑战之时,力挽狂澜,以宏博的视野和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中国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奠定了当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重要意识基础。”

穿过展厅的长廊,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许江屈指算来,中国美院的历史,至今已近90年。作为后来者,抚今追昔,所要追怀的不仅是一串串先驱足迹,更应是先驱先师开宗立命、代代传承的学术脉络。

许江细细梳理中国美院的学术脉络,总括起来有两条:一条是林风眠先生倡导的东西融合之路,一条是潘天寿先生开创的传统出新之路。

正是这两条道路彼此相照,互为激荡,形成学院学术上的深度交融。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立艺术高峰 唱大江东去 美术学院 许江谈潘天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