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五一假期医学界搞了个“大新闻”

“一滴血查癌”是真是假?民进会员罗永章这样回应

罗永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滴血可测癌”说法没问题,但要科学解读

2017年05月09日 09:17 | 作者:子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几家央媒几乎同一时间发布一则消息“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随着“一滴血查癌”不胫而走,罗永章和他的科研团队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人们在被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刷屏之时,另一种声音传了出来。一些媒体报道称:“一滴血可测癌症会误导公众,让人认为靠一滴血就能测出是否患癌症。”有些肿瘤专家也指出这种说法不严谨,有夸大其词误导民众之嫌。


那么问题来了,这位被央媒报道的罗永章是谁呢?他除了是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百名人才引进教授。令民主党派成员倍感骄傲的是,罗永章还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

5月3日罗永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滴血可测癌”说法没问题,但要科学解读。



“一滴血可测癌”是罗永章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取得的一项癌症早期筛查方法,即通过检测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Hsp90α含量来判断患癌症的风险。

早在2013年,罗永章团队就已经发现Hsp90α可用于肺癌检测,并就此研发了定量检测试剂盒。


2016年10月19日,全新广谱肿瘤标志物Hsp90α成果发布会现场。图片来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2016年10月19日,清华大学发布消息,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证明肿瘤标志物Hsp90α可用于肝癌患者的检测,准确率在90%以上,试剂盒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在临床中使用。

几年过去,“滴血验癌”的新闻再次登上央媒报道,一项复杂的科研突破被通俗地阐释为“一滴血可测癌”。

值得注意的是,热休克蛋白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2013年获得注册证。国家药监局注册批文明确指出的使用范围是“本产品用于定量检测非放疗肺癌患者EDTA-K2抗凝血浆中的热休克蛋白90α,该指标用于对已明确为肺癌患者的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说明该产品注册报批时的临床试验对象只是已确诊的未经治疗的肺癌患者。


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


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产品外观图。


罗永章介绍,肿瘤标志物的最大用途是能快速、方便地早期筛查肿瘤,且花费较小。检测出来的早期肿瘤患者,通过微创手术即可摘除肿瘤,从而避免病情恶化、巨大的痛苦及沉重的负担。还可以对肿瘤患者的疗效进行跟踪,这个特别有价值,对医生个体化用药很重要。

众所周知,肿瘤分良性恶性,只有恶性的肿瘤才叫癌症。Hsp90α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严格来讲应该是可用于检测肿瘤,检测癌症有点夸大其词。

罗永章说,癌症也是肿瘤,而且癌症也有早中晚期之分,检测出来得越早,治疗的机会越大,这并不矛盾。何况通常老百姓包括一部分学者会把“肿瘤”和“癌症”混用,这不是批评的理由,而是咬文嚼字。

“其实,用我们的试剂盒检测癌症不需要一滴血,仅需要一滴血(大约50微升)的二十分之一(即2.5微升)就足够,我们日常测量就用2.5微升的血。”罗永章表示。


罗永章团队在实验中。图片来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罗永章强调,不应该把“可测癌症”误读为“100%能够测癌症”,这是两码事。事实上,当今没有任何一种检测手段包括所谓的金标准——病理分析都做不到!价格昂贵的PET-CT也做不到!肿瘤标志物也是如此。“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意味着肯定患癌。但肿瘤标志物持续升高就要到专科医院去深度体检了,在这种情况下发现肿瘤或癌症的概率通常较大。”

每一项科研成果都应经得起质疑和批评。罗永章说,他随时准备接受质疑和批评,而且愿意和同行们进行学术交流,但反对一些不负责任的评价甚至是故意伤害和污蔑。也希望,媒体能准确报道他的科研成果、传达他的观点。

这次“一滴血可测癌”事件提醒媒体人,在医学等专业领域的报道上,用词用语一定要慎之又慎,须谨记“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

(本文综合自公开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滴血 癌症 肿瘤 民进 罗永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