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网上丝路建设渐成“一带一路”建设先导力量

2017年05月09日 09:27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4月10日,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买家数突破1亿。

2017年4月10日,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买家数突破1亿


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各国落地实施,我国与沿线国家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也随即展开。2016年底,作为规范和指导未来5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颁布,规划首次提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先行动,这是我国未来五年的优先战略重点行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临近,我国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情况如何?能否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力量?跨境电商给中国及国际社会带来什么?这些关于网上丝路的话题也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品牌网上出海海外商品线上舶来

古代“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如今,东西方的消费者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能让古时丝路盛况重现。“这要归功于近几年发展迅猛的跨境电商。”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说,“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商也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仅有2.7万亿元,2016年达到6.3万亿元。”

2017年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突破1亿,遍及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有超过2000万访客在速卖通上选购商品。

4月21日,阿里研究院联合DT财经发布了《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发布报告时称,东欧、西亚、东盟国家与中国跨境电商联系最为紧密;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波兰的中国购买力居前五;摩尔多瓦成为中国跨境电商渗透率最高的国家,这预示着摩尔多瓦跨境电商零售可能成为与国内一般贸易同等重要的贸易方式。从出口指数看,俄罗斯剁手党们的中国购买力最强。从进口指数看,2016年泰国乳胶枕和床垫在天猫国际大卖近28万件,是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商品;泰国成了“一带一路”沿线成交额最高的国家。

京东旗下的京东全球购采用“大牌入驻+品牌直供”的模式,2015年“法国馆”上线正式开启京东全球购海外第一站。2016年10月,沃尔玛全球购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打通了美国、日本两大国际供应链。2016年底,京东全球购平台引进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近2万个海外品牌,SKU(库存量单位)数量近千万。出口方面京东采取自营模式,在业内首倡“品质电商”,即通过专业买手采购优质品牌商品。目前,已先期在印尼开展业务,用京东的高标准输出“品质电商”。

苏宁旗下的苏宁国际已在网上平台开设了东盟馆,未来还会打通国内商品进入东盟市场的通道。5月16日,捷克总统将到访苏宁,届时同步上线海外购捷克馆。出口方面,其自主产品lacute纸尿裤已出口俄罗斯,后续lacute及其他生活电器将陆续出口东南亚及中东欧国家。

网上丝绸之路重构沿线国家电商生态

跨境电商使国际间经贸往来变得简单、便捷,中国发达的电子商务在让海外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新“中国制造”的同时,互联网企业还为沿线国家带去了资金、物流、技术和人才等,潜移默化地改变、重构着当地的电商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表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网络基础设施要先行,这是前提;第二,“互联网+”新经贸开始广泛应用。物流、跨境电商及便利的通关,促使经贸往来向现代模式转变;第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开启,包括网上支付、智能终端支付业务等;第四,基于网络基础上的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相比中国,“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的支付、物流水平和电商基础还比较薄弱,他们的跨境电商发展还处在第二和第三阶段。

以俄罗斯为例,2012年起,跨境电商的兴起使得俄罗斯的包裹订单增长迅猛,俄海关包裹大量积压;2013年3月的一天,俄罗斯产生了17万个包裹,而俄邮政的日处理能力只有3万,这使得部分俄用户收货时间被延至半年,俄邮遭到抗议;两个月后,俄政府只得下令撤换俄邮CEO。

东盟国家人口超过6.8亿,却有3.6亿人至今无法获得基础的银行服务。在印度,近13亿人只有4亿张银行借记卡、2300万张信用卡,农村不少人甚至从没进过银行。拉美地区习惯现金支付,占比达40%左右,较低的网上银行渗透率及消费者付现或货到付款的习惯,长期阻碍着当地电商的发展。

电商、物流和智能支付是推动全球网上贸易的中坚力量,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大力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同时,也推动着海外电商基础设施的建设。

以阿里巴巴为例,据高红冰介绍,在电商方面,全球速卖通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沿线国家用户占比超过45%。在基础设施和技术输出方面,菜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17个海外仓库,以加快物流体系在国际间的运转。蚂蚁金服通过技术出海的方式,帮助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打造本地版支付宝,建立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投资印度第三方支付平台Paytm,在短短一年内就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用户规模超2.15亿。跨境电商订单的不断增长倒逼一些沿线国家更新陈旧的邮政运转机器,提高了邮政清关、分拣的效率,并促使银行系统的变革。

“跨境电商就是互联网+新商贸,电子商务实现了信息、物流、交易、通关、支付等几个快速通道后,就大大加速了国家间的网上经贸往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我们与其他国家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也会进一步加强。”徐晓兰称。

作为走在互联网时代前列的国家,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路径、经验值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鉴,高红冰表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要小于工业化鸿沟,“一带一路”与“互联网+”将打破传统贸易壁垒,中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在这些国家快速复制将极大推动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

跨境电商促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网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一方面带动物流、支付等的不断改善,另一方面,也倒逼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制造”出海的利器,让国内中小企业在网上走出了一条新丝绸之路。

传统外贸模式下,中国制造因企业接触不到海外终端消费者,60%的中国制造是来料加工,对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无从了解,商品档次和定价都掌握在中间商手里。原材料和人力成本若失去优势,企业就会陷入困境;一旦被中间商放弃,中国供应商走投无路却没有一丝反抗能力。

近些年,制造成本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越来越多从事OEM(代工生产)、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外贸企业感受到了寒意。事实上,许多中间商已逃离中国,选择印度、越南等制造成本更低廉的国家进行生产加工。

这样的趋势下,中国制造从廉价代工走向全球品牌升级是大势所趋。

“传统国际货物买卖就是集装箱、大批量的货品交易,而且,几百年来形成了一些固定的贸易规则。互联网特别是跨境电商,使得传统全球贸易方式的门槛得以降低,现在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参与到国际贸易中去都已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表示。

“我们只需专注产品,其他难题都交给跨境电商平台去解决。”一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对于他们而言,现在生意反而变得简单,只要专注把产品做好,品牌做好即可。

不过,徐晓兰也强调,跨境电商只是网上丝绸之路的高速通道,通道没有好坏之分,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还需脚踏实地练好内功,摒弃以往野蛮生长时期的粗制滥造,将供给与需求更好地匹配,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快捷地把好产品、好服务、好的文化理念传递出去,让更多沿线国家看到,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新的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确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样才会对国家形象提升大有裨益,否则,只能是适得其反。

跨境电商或重建国际贸易新体系

网上丝绸之路引发了沿线国家以个性化为导向的生产、流通、运输、支付等新革命,对传统贸易体系产生极大冲击。

据王健介绍,2016年7月9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称消费端的跨国公司几乎都在亏损。因而,这篇文章质疑这些大跨国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否还有效。王健解释说,这些大的跨国公司,实际是传统国际贸易的主宰,他们全球贸易量的下降,从普惠贸易角度来看,实际上就是因为跨境电商在全球的发展使得零散化、碎片化的贸易越来越多,甚至于影响到了大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所谓规模化的套利。

“过去全球贸易体系是以西方国家为中心构建的,这种体系更多是在争夺定价权、供应链的控制权等,中国是没有话语权的,但是2016年G20峰会上,马云提出的eWTP获得国际认可,这是有战略意义的,eWTP可以把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我国也将会参与制定相应规则,这样,既能凸显中国的大国地位,也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到更加理性、开放、和谐的国际贸易中去,以引导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洪涛说。

从古丝路到新“一带一路”,斗转星移,变化的是时间和线路,不变的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往来,“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网上丝绸之路让中国品牌与全球消费者之间互利、合作、共赢拉得更近,连得更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家 电商 中国 网上 丝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