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脱贫路上:温艳峰与病魔争斗中光亮前行

2017年05月09日 09:44 | 作者:刘根旺 李冠男 | 来源:后旗报社
分享到: 

无法想象“肌无力”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在察右后旗红格尔图镇红格尔图村,记者见到了温艳峰,一个多年来身患遗传性“肌无力”的中年妇女。只觉得“肌无力”这样疾病对于这个三口之家来说,太残忍了!尽管如此,本报记者还是走进了女主人家修葺一新的居室。窗台上的几盆“报春花”让记者感到心情一振,很自然地就开启了对温艳峰的采访。

三十年前,家住商都农村的温家人不得不面对一个冷酷的现实,年仅十五岁、刚刚升入初中的女孩温艳峰又患上家族遗传型重病“肌无力”,手脚行动不灵便,体型发生畸变。这对一个远离县城、经济入不敷出的温家人来说,简直是“屋漏偏遭连阴雨”,更猛过“雪上加霜”。      

幼小的温艳峰欲哭无泪,因为她知道自已家庭的经济状况,于是,可怜的她不得不告别了她心爱的学校,回家等待命运的宣判。接下来六年的时间里,温艳峰拖着病病怏怏的身子,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伺候着和她患了同样病的妈妈,与父亲在一起相依为命。

1993年,经人介绍,21岁的温艳峰嫁给了察右后旗红格尔图镇红格尔图村村民张玉林。尽管丈夫的年龄比她大九岁,但丈夫憨厚老实,对她有疼有热,第二年,她们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由于温艳峰行动不便,丈夫和女儿就成了她生活中的左膀右臂,每时每刻少不了她们的关心和呵护。一家人的生活来源靠丈夫种点儿地和她一个人的低保艰难度日,虽然日子有些清贫,但还是有着属于她们的幸福温馨。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温艳峰万万没想到,从呼市卫生学校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女儿也患上“肌无力”这种恶疾!此时的她已无当初自已患病时那么麻木。利用手机二维码扫描得来的信息,她师从于北京宣武区神经内科,研究有关于“肌无力”病情的系统理论,毅然和女儿同道向“肌无力”的治疗发出了坚定的挑战!

由于自己的病痛,丈夫张玉林不能出外打工,只能靠十几亩地的收入维持这个患难的家庭。就在她们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爱的暖阳托起了他们生存的希望。      

包扶干部、红格尔图镇党委书记刘文辉得知消息后,先后几次来到温艳峰家中,安抚她好好养病的同时,和旗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李伟一道,为温艳峰一家策划产业立项,争取尽快脱贫。

如今,在全旗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温艳峰一家利用屋后的半亩院子于2016年9月开始养鸡,年底靠240多只基础母鸡发展成同村养鸡大户。一年下来估算了一下,温艳峰家的240只产蛋土鸡每天花费饲料费用65元,产蛋13斤,按每斤土鸡蛋10元计算卖出后收入130元,去掉饲料成本得利65元,大有发展前景。2017年,温艳峰又买了300只仔鸡,养鸡规模扩大了不少。同时她还决定收购村民小麦,出售面粉,留下麸皮,解决鸡饲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这样既降低了鸡饲料成本,又收购了村民的种粮。旗级包扶领导、红格尔图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包扶干部还特意为温艳峰一家量身定作了一整套扶贫计划:每只新买小鸡补贴8元,每平方米新建鸡舍补贴100元,土鸡蛋的包装和销售……      

温艳峰与病魔争斗中,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热爱。她以自强、自立的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一项项国家扶贫惠民政策的实施,一席席有如家人般的安慰、一幕幕干群同心的影像,都让她永远铭刻于心。这些关爱无以让她做出回报,只有在身体力行时,为这个社会,也包括为她的丈夫和女儿,传递感恩的力量,继续坚定不渝的信念光亮前行。

她坚定,在旗委政府和红格尔图镇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包扶部门和包扶干部的帮扶下,不仅自己要摆脱贫穷,更要带动身边村民脱贫致富,这就是她,温艳峰,一个“肌无力”患者的目标和梦想。(察右后旗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根旺 特约记者 李冠男)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温艳峰 脱贫 察右后旗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