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胜选的5大理由:"敲30万户家门"策略奏效

2017年05月09日 09:5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马克龙胜选的5大理由:“敲30万户家门”策略奏效

马克龙胜选后,向民众致意(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8日电 法国产生自拿破仑以来最年轻元首,39岁的马克龙以逾66%得票率击败“国民阵线”领袖勒庞。对于马克龙的获胜,英国广播公司(BBC)归纳出5大理由。

1 运气好

毫无疑问,马克龙胜选是有点运气成分,因为两大主要政党候选人的支持度都太差。原本民调领先的中间偏右候选人菲永因妻子被指控“吃空饷”,提前宣告出局,社会党推出的偏左翼候选人阿蒙,又因为传统选民不再青睐,选情始终拉不起来。

巴黎智库Terra Nova成员帕迪斯表示:“他非常幸运,因为他遇到的是先前完全意料之外的状况。”

2 眼光精准

马克龙原本可以代表社会党参选,但他了解到,社会党执政多年后,民怨四起,民众很难再支持他们。于是他选择不留在社会党,而是研究欧洲其他国家新崛起的政治运动,诸如西班牙的“我们可以”(Podemos)与意大利的“五星运动”(Five-Star Movement),看到了法国还没有能改变游戏规则的类似政治势力。

帕迪斯表示:“没人注意到的时候,他看到了机会。”

2016年4月,马克龙创立新政党“前进!”(En Marche!)。4个月后,他退出奥朗德政府。

3 尝试前所未见的竞选策略

巴黎自由记者苏西斯(Emily Schultheis)表示,马克龙创立“前进!”之后,又以奥巴马2008年靠基层力量赢得美国大选为师。

“前进!”支持者与日俱增,他们活力十足,却毫无经验,马克龙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举办“大行军”(Grande Marche),也就是动员“前进!”志愿者,挨家挨户探访民情。

苏西斯表示:“这个运动和曾协助奥巴马竞选的政治智库合作,运用他们的算法,找出最能代表法国整体人民的乡镇地区。”“他们派人出去,敲了30万户的门。”

这些志愿者不只发发传单而已,他们还在全国各地做了2万5千次深度访谈,每次约15分钟。这些信息建文件后,就是马克龙团队提出施政优先措施和政策的丰富参考资料。

苏西斯解释说:“这是马克龙用来测量国家温度的焦点团体(focus group),可在创党初期,确保民众接触得到他们,确定志愿者知道怎么挨家挨户拜访。这些训练为他今年的表现奠定了根基。”

4 传递正面讯息

马克龙的政治形象似乎充满矛盾,他是左派总统奥朗德的门徒、曾任职投资银行、又发起草根运动、也是提出激进主张的中间主义者。这些都成为箭靶,让对手勒庞攻击他代表精英,而非他自己宣称的新世代力量,但马克龙提出的愿景让绝望的民众看到新展望。

智库专家帕迪说,法国当前充斥“过于悲观的气氛”,马克龙则带来“非常乐观、正面的讯息”,“他年轻、充满活力,他不阐述他会为法国做什么,而是阐述人们会得到机会。他是唯一传递这种讯息的候选人”。

5 他是挡住勒庞的最后一道防线

和马克龙比较乐观的语调截然不同,勒庞的讯息是负面的:反移民、反欧洲联盟(EU)、反体制。

许多民众都认为,勒庞当选可能使局势不稳定,她的主张也将使社会更加分裂,而马克龙是能阻挡勒庞的唯一选择。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克龙 马克龙胜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