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向高价彩礼说不 甘肃陇南50对农村青年举行集体婚礼

2017年05月09日 10:06 | 作者:王小英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婚礼现场的罗云云和郭兴龙

婚礼现场的罗云云和郭兴龙

老家在西和县稍峪乡杜河村的罗云云从小跟着父母在西安生活,工作中认识了家在西和县稍峪乡郭山村的郭兴龙,两人准备结婚时却因为彩礼问题遇到了一点“麻烦”。

“老家要彩礼,至少是6万到8万,有的甚至要十几万”,罗云云说,父母想让自己过得好,提出6万元彩礼来考验对方,但对工作没多久的郭兴龙来说,“压力有点大”。

“只要对方人好,自己过得快乐舒服才最重要”,罗云云说,一方面自己做父母的工作,另一方面郭兴龙也得到了父母的肯定。

“我有个堂弟,准备结婚时因为女方家人要十几万元的彩礼,最后分手了”,郭兴龙一度很担心。郭兴龙的父亲郭干进说,自己运气好,遇到了一个好亲家,只要了2万元彩礼,找了一个好儿媳。

西和县洛峪镇河胡村的何宏伟也遇到了岳父岳母的考验:彩礼要8万元,但最后返还了6万元。“其实主要是考验一下对方,并没想要那么高”,何宏伟的岳父申赵琴说,他知道彩礼要的高,只是增加了女儿婚后的负担。

倡议:50对新人向天价彩礼说不

甘肃农村是“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在陇南,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子的“身价”,彩礼钱要的越多,女子的“身价”越高。

近年来,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地区的高价彩礼之风也愈演愈烈,动辄八、九万元甚至十几、二十万元的高价彩礼层出不穷,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压在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一个不容回避的突出社会问题,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价 彩礼 农村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