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在黔召开

2017年05月09日 10: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5月3日-5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在贵州省织金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5月2日在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大会上有关“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孙春兰同志高度评价“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并对进一步抓好行动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钦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全国工商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光彩事业和定点扶贫为载体,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扶贫开发事业。2015年,全国工商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行动作为国家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和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重要品牌,在参与覆盖面、帮扶模式、脱贫成效上都已超预期,成为各地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截至2016年底,全国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2.65万家,精准帮扶了388.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2.46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1万个);产业扶贫投入382.52亿元,公益扶贫投入82.98亿元,安置就业30.76万人,技能培训31.63万人。

王钦敏强调,2017年是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提质增效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的重要指示和孙春兰同志“要抓基础建设、抓模式创新、抓政策支持、抓典型引路”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结果导向抓出实效。要发挥民营企业自身特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在因企因地制宜选定帮扶项目、落实帮扶手段上下功夫,还要帮助培养当地产业脱贫带头人;要突出精准,将结对帮扶工作做细做实,聚焦重点,精准设计,对扶贫资源精细化配置,对贫困户精准化扶持,努力探索一条把水浇到“穷根”上的精准脱贫之路;要处理好“东部”与“西部”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扶贫产品,注重发挥商会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主持会议。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讲话。贵州省工商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重庆五岗饲料有限公司、云南大本事农业科技公司、恒大集团分别做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志雄、许健康,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刘志强,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林印孙,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出席。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恒大援建的扶贫牛超市、幸福二村和配套产业、奢香古镇以及织金县八步街道阿作村鑫隆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茶店乡群丰村竹荪种植基地。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民营企业助推织金县脱贫攻坚项目签约仪式,19家民营企业与织金县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合同及意向协议投资总额54.28亿元,全联医药业商会等7家单位举牌向织金县捐赠了精准帮扶资金及公益帮扶物资。


5月3-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先后到大方县、织金县考察精准帮扶项目,了解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全国 万企帮万村 贵州 织金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