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经济转型推动合作 中沙合作入佳境

2017年05月09日 11:17 | 作者:宋博奇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转型提供合作契机 中沙产能合作渐入佳境

中沙建交20多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西亚非洲地区逐步推进,中沙经贸合作也大步迈向更高台阶。

W020170508265422412629

沙特制定了实现经济多元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本土人才和促进本国就业等发展目标。这与我国以人才为先导,以设备和技术作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1万至3万余名沙特商人前往广州、义乌等地采购。在沙特民众心里,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家具、日用品等商品不仅价格优惠,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中国制造”在沙特市场上已逐渐成为品质可靠的代名词。

中沙经济互补性强,且均处于经济转型时期,这为两国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为减少本国经济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沙特加快了经济多元化发展步伐,这为我国参与沙特基础设施建设、电力、工程等方面的市场竞争提供了良好机遇。目前,中国企业已在沙特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产能合作模式,为两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多元化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沙特规划了大量的城市地铁和铁路网项目。我国铁路建设企业已经以多种形式参与部分项目的建设,如麦加轻轨项目、南北铁路项目等,并正在积极参与麦加轻轨项目二期和部分城市地铁项目、铁路项目的投标工作。

在电力方面,山东电建三公司与沙特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建设的PP14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将建设总装机容量1900MW 的6台燃机、6台余热锅炉及2台汽轮发电机,这是中国企业独立承建沙特电力公司的首个大型电站,对中国电力工程企业打响自身品牌、顺利迈入中高端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在承包工程领域,目前已有中石化、中石油、中国港湾、山东电建等多家工程企业在沙承揽项目,在建合同额达268.3亿美元。目前,我国企业在沙特建筑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16%,物探和钻井行业市场占有率则分别达到了60%和30%。

目前,沙特政治稳定、市场容量可观,是阿拉伯地区投资环境较好的国家。近年来,沙特大力发展石化、冶炼、新能源、建材、汽车、家电和食品等行业,鼓励外商投资具有高附加值和先进技术、能促进就业的项目。当前,我国在沙特投资的重大项目包括延布化炼厂、达曼钢管厂和利雅得瓷砖厂等项目。

近期,沙特方面进一步提出了希望与我国企业在工业园区、工业制造、物流运输、光伏、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同时,银川、广州开发区正积极跟踪开发吉赞经济城中沙产业和工业园区。其中,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份与沙能工矿部就投资吉赞经济城项目签署了投资框架合作备忘录,拟投资41亿美元分三期建成12个项目。

中沙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沙特经济高度依赖油气资源,中国是世界上最具增长潜力的能源消费市场。2017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沙特原油1435.88万吨,占总进口量的13.7%,总金额57.19亿美元。除原油之外,中沙两国在包括石化、天然气等下游产业的紧密合作也正在开花结果。由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延布炼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产超低硫成品油工厂之一,2016年全年加工原油1926万吨,生产成品1804万吨,已成为中沙两国在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

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中资企业也为沙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石化延布炼厂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技术交流,举行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活动,在培训沙特籍员工、接受当地实习生方面得到了沙特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华为公司积极响应沙特政府的有关政策,与沙特通信与信息技术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未来种子”项目,双方每年合作选拔沙特优秀在校大学生,为其提供赴中国华为总部培训的机会,在跨文化的工作环境中体验全球业务运营与中国文化,获取5G、LTE、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第一手知识和资讯,帮助沙特培养本地人才、推动知识迁移、提升当地民众对电信行业的了解,并鼓励沙特年轻一代参与到建立数字化社区的工作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沙特 合作 经济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