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车株机: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2017年05月09日 13:42 | 作者:齐慧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陈检做梦也没有想到,到马来西亚工作没几年,就娶了一个漂亮的马来媳妇。

“其实我能和我妻子走到一起,和株机公司有很大关系。”陈检是中车株机公司员工,2005年7月进入株机公司城轨事业部,2011年7月加入吉隆坡维保公司,2013年7月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林嘉惠。中车株机(当时是中国南车株机)为吉隆坡造的动车组在当地非常有名,外形漂亮,乘坐舒适,行驶平稳,噪音低、速度快,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也给当地华人增添了不少自豪感。身为华裔的妻子一家对他也是高看一眼,最终成就了姻缘。

u=3279839163,152554565&fm=23&gp=0

近年来,中车株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大“走出去”力度,立志要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那么,中国中车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产品质量、履约能力是受人尊敬的基础。”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说,在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产品质量、合同履约能力、创新能力、服务品质等方面是竞争制胜的基础。

“株机公司生产的车辆深受马来群众的喜爱,车辆以稳定、安全、快速、舒适著称,投入使用之后,迅速成为大马交通运输主力之一。”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说。2015年,中车株机出口马来西亚的ETS1车辆正式投入运营,很快成为马来群众出行首选,周末的车票往往需要提前1个月购买。因此,马来西亚政府在2016年连续两次提出ETS车辆增购计划。2017年4月11日,马来西亚交通部与中车株机公司签署ETS2的采购协议,采购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共两个项目的购销合同,显示了马来西亚各方对中车株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项目快速履约能力、列车质量和服务的高度肯定。

不仅提供成熟的产品,中车还致力于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这也是受人尊敬的前提。

中车株机在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前才得知,吉隆坡城际铁路列车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逐渐破旧不堪严重影响使用。“马方业主在与原供应商洽谈提供配件和服务时,得到的结果却是采购的配件价格组合甚至高过采购新车。”周清和说,这逼得马方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将若干好的零部件拆卸下来组合成可用车辆。

为解决当地客户用车的后顾之忧,中车株机提出了以新购城际动车组为依托,由中车株机在当地建设类似于汽车“4S店”的动车组维保基地,质保期过后继续提供维保服务和零配件,确保车辆全寿命周期内正常运行。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目前已在马来西亚设立一个总部、六大维保车间基地,可为客户提供从维修保养、技术咨询到员工培训、劳务输出、配件支持等一系列全周期、一站式服务,确保车辆全寿命周期内正常运行。

如今,运行在吉隆坡南北、东西两条城际铁路线上的SCS项目动车组,就在该公司位于森美兰州首府芙蓉的主基地隔日进行一次常规维保。这里的检修团队,每天能完成20列车的维保任务。

“客户把订单继续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服务最好的评价。”该公司SCS项目维保服务负责人杨晓权介绍,由于对前期项目执行情况十分满意,马来西亚国家铁路公司两次与公司续签SCS动车组维保合同。

回顾中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开展合作的近八年历程,合作互惠共赢是关键词,也是中车在马来西亚受到尊敬的关键。

随着双方这几年合作加深、互信增强,在中车株机公司帮助下,实现了马来西亚动车马来西亚造。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两家子公司和一家合资公司,分别从事列车维护保养服务和制造任务,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今后,中车株机公司将在海外广泛采取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服务、本地化制造和本地化营销的“五本”措施,推动当地人才与产业培育,最终实现本地用工95%以上,在改善当地轨道交通的同时,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当地民众的就业。

对当地许多年轻人而言,中车株机在马来西亚逐渐实现轨道交通产品本地化生产,意味着更多就业机会。3年前,20出头的马来西亚小伙Hanif应聘成为东盟制造中心的一名钳工。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他几次获得赴中国培训的机会,并在短时间内成长为所在钳工班班组长。“这里发展机会很多,能为国家铁路建设做贡献让我很有成就感,家人也为我的这份工作而自豪。”在Hanif的推荐下,他身边的10位朋友也先后加入该中心。

正因为实现了互惠互利,马来西亚将当地85%以上的轨道交通装备订单交予中车株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2014年底,马来西亚遭受了50年一遇的严重水灾,13州中有8个州遭受水灾。中车株机马上行动起来,成为参与救灾行动最迅速、捐款最多的中资企业,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的成功,也让世界各国充分看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国家利益。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就表示,马来西亚全面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中国给予全面的支持,欢迎中国企业参与相关项目的建设,相信中国的投资能有效带动马来西亚的发展,实现两国的合作共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株机 中车 马来西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