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当中国列车驶入马来西亚

2017年05月09日 13: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编者按:从本周起,世界版开设“一带一路·中企足迹”专栏,特约新华社国内外分社多位记者讲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当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故事,敬请关注。

u=3279839163,152554565&fm=23&gp=0

坐在整洁舒适的车厢内,列车快速驶过外面的棕榈沙滩、海湾夜景和城市中央商务区,只需一个半小时,乘客就能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到达新加坡——这是中国高铁为即将开始招标工作的马新高铁提供的愿景。

今年1月到4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国高铁联合体,在人流如织的吉隆坡中央车站举行高铁体验展,马来西亚当地民众终于有机会一睹中国高铁的风采。展览还包括模拟驾驶舱、互动电子屏幕以及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使观众能近距离感受中国高铁的技术细节。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在参加体验展揭幕时表示,中国高铁团队有信心为马新高铁建设提供“最先进、最成熟和最安全的解决方案”。

杨忠民这么说是有底气的。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加速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通互联网络建设,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的泛亚铁路建设上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在马来西亚,中企连续中标东部沿海铁路和南部铁路,中国中车还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东盟制造中心。

据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来西亚中车)总经理李红介绍,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工厂具备年产100辆、架修150辆轨道列车的能力,公司业务未来主要集中于制造、检修和维护。

在马来西亚,私人汽车普及率比较高,航空业竞争激烈,而铁路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该国的很多铁路铺设都为单线运输,而且不同于中国采用的标准轨(1435毫米),马来西亚都是米轨(1000毫米),有些升级后的列车速度才达到每小时140公里,乘坐并不舒适。

在李红看来,这为马来西亚中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不少机会。他说,公司不仅为铁路干线制造机车,还着眼于城市轨道交通、轻轨、电动机车以及高铁。

2016年6月,由多家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马来西亚安邦轻轨延伸线举行通车仪式,其中中国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港湾公司和华为技术公司分别负责列车、轨道和导电轨铺设以及通信工程。

随着前期的顺利合作,不少人改变了对中国制造的看法。近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访问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并作为马方代表见证了双方签署合约,马来西亚将从中国购买22列列车,合同金额为8亿林吉特(约合12.5亿元人民币)。

廖中莱对中国制造信心满满。他表示,从中国购买列车的原因,首先是中国列车的质量非常好,维修的费用也比较低,其次,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怡保也建立了工厂。

他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即将开始的马新高铁的投标工作。

马来西亚丁加奴中华总商会会长刘保章对马中合作修建东部沿海铁路十分期待,他的观点代表了不少马来西亚人的心声:“马来西亚近年来积极融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东部沿海铁路在内的铁路网的修建,将不仅是马来西亚各地的利好,也有利于马来西亚接入整个东盟区域发展的快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马来西亚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