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草”汇聚平凡人的力量

2017年05月09日 13:59 | 作者:单宋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学雷锋日,敬老院一位大爷的头发被理了一次又一次,瘫痪老人一次次“被洗脚”。这样类似段子的事情却每年都在上演。“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成为经典的吐槽。

学雷锋如何常态化,是时代难题。而在浙江宁波,有一支名叫“小草”的志愿服务队,用27年的坚持与坚守,给“雷锋”安了家落了户。不久前,服务队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1990年,浙江宁波奉化市供电公司变电团支部的5个年轻人,是首先发芽的“小草”。他们不满于程式化的学雷锋活动,开始利用自己的电工技术特长,主动上门帮居民解决用电问题。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到敬老院、低保户、残疾人家里开展经常性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我们就要做一株最普通的小草,用自己的技术帮助他人。”

“在这里,大家都把做一棵‘小草’,当成人生历练的必修课题和培养情操的快乐事业。”去年8月,刚大学毕业的方昕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加入了“小草”志愿者服务队,她感慨地说。

1990年出生的王旭东工科出身,宅男一枚,更是轻度“网瘾少年”,他对志愿活动并没有那么热衷,“强扭的瓜不甜,公益还是让爱做的人去吧。”

但亲身遇到的一件事改变了他对“小草”的看法。爷爷突发重疾,王旭东上街拦车,拦下的正是一位“小草”志愿者的车,人家二话没说,直接奔医院去了,因为医治及时,爷爷转危为安。

“如果大家也跟我一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王旭东开始认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他加入了“小草”,戒掉了懒散和网瘾,变得更开朗更活泼了。

正能量的感召,让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些年轻人大都有着相同的价值认同:学雷锋做志愿者不是一种道德负担,不是由外而内的强制律令,而是内心自为的追求;学雷锋并不悲情,而是一门关于快乐的学问;学雷锋而有意义,不是悲壮地牺牲,而是一种平凡的生活。

如今,“小草”志愿者的人数从最初创立时的5名队员发展到1600多人,成立了12支队伍,86个分队,227个服务驿站。但受专业技术和人员力量缺乏的制约,志愿服务队仍然无法满足全社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怎么让“小草”的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深入?

新一代年轻人“打开脑洞”想办法,一番头脑风暴后,一个发展理念渐渐成型——以集合体的形式把更多行业的人包罗进来。

“撸起袖子,凝聚公益合力!”2016年5月,“小草”志愿服务队发起成立浙江奉化市小草志愿者服务广场联盟,和奉化慈善义工分会、红十字会博爱服务队等14支队伍“抱团”。每月的第三个周六,在奉化古树公园为群众提供各种公益服务,如今已经渐渐成为“小草”与奉化人民的一个约定。

26岁的王娇是联盟志愿者之一。“我是一名刚从学校走出来的医生,每月固定时间都到古树公园为大家量量血压,和老人们谈谈心,讲讲养生。”王娇说,“志愿服务的氛围特别好,年轻人都来了,我也就不那么害羞了,现在我还拉着一些年轻同事一起来参加。”

广场联盟从成立到现在,已开展10次巡回服务活动,603位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6500多人次。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平凡的“小草”,正汇聚着平凡人的力量、改变世界的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草 平凡 力量 学雷锋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