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电商带活一方乡土

2017年05月09日 14:11 | 作者:李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4年,笔者曾到江苏省宿迁市调研,当时的主题并不是电商。但是好几个镇集颇有规模的电商经营,让人印象深刻。家家户户在自家经营,专职兼职皆有,当时仅从表面上看,这些正在电商上发力的镇集和其他村镇并没有什么不同。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向来如此,不动声色,却在某些时刻让人突然一惊。到2016年,我曾经到访的村镇已经成为全国榜上有名的“淘宝镇”和“淘宝村”。中国的农村几乎没有所谓的互联网基因,却可以在一批敢闯敢作为的农户带领下,慢慢集聚资源与创新能量。

20151117015730375

“农民的互联网意识正在不断崛起,他们积极开拓平台,也试图在网络上挖掘属于自己的空间。”一位基层工作者的话,让笔者触动很深。中国农民的开拓进取,正改变着中国电商的生态;而电商的日渐活跃,也带活了那些刻板印象中“空心化”与相对沉闷的中国乡村。

剩余劳动力也能“轻”就业。当下的中国乡村,大多青壮年都出去务工了,留下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劳作能力有限。很长一段时间,这代表着农村劳动力与生产力的格局。但随着电商开起来,能人大户回到村子里干事业,老人、妇女帮衬着,店长、客服、物流、运营、包装……轻重搭配,家业兼顾。村民各得其所,要素活起来,收入多起来。国家倡导的“电商扶贫”,不就是这个道理?

商业世界也有农民话语权。相比城市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无疑是滞后的。农村地区作为城市工业品的输出地,提供的却只是低附加值的初级农产品。找不到市场、摸不着渠道,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更是难上加难。借助电商,农民第一次获得了直接与消费者对接的可能性。当然,电商推广、运营、售后服务等绝非易事,但不乏有善学好学的农民,做出了好产品的口碑。经营一家网络店铺,接受的是来自市场经济的反向培育。以电商为始,期待农民在商业世界里获得更多话语权。

农村也有现代的基础设施。做电商需要软件硬件兼备,运营推广少不了,物流、网络却是硬保障。电商的推广,正在为农村带来一场由商业推开的软硬件变革。道路更宽阔,物流更便捷,网络更畅通,配套更齐全,信息技术提升着乡村的生产效率,也推动着农村基础设施的全方位升级。早些年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的信息化建设对农村也是一场赋能,助力更多农民从生产自由走向交易自由、从黄土地走向消费者。

做电商虽是小小的经营行为,但政策鼓励、社会积极、效益明显,在广大农村地区越来越火。希望电商在为农村地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真正带活一方乡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商 带活 农村 乡土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