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在“一带一路”播撒中医种子

2017年05月09日 14:13 | 作者:刘峣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落地开花,传统的中医药也迎来了传播生长的新机遇。在推动共建共享的背景下,中医药正在“一带一路”上播撒健康的种子。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中医药交流源远流长。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中,寻方问药是沿线各国沟通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国时期的名医董奉、晋朝名医葛洪都曾沿海上航线到过今天的东南亚地区。泰国史籍记载,在阿瑜陀耶王朝,都城里最受尊敬的医师就来自中国,国王的御医也是中国人。明清两朝及民国初年,大批华人漂洋过海前往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将中医药带到海外,并与当地的传统医学融合互补。

u=2653199302,2755378094&fm=23&gp=0

如今,随着中医药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并接受,中医药在海外迎来了暖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医药不仅能在防病治病上发挥作用,还可以在保证人类健康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中医药,打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

第一,中医药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全球标准化建设。目前,以针灸、推拿为代表的中医技术受到广泛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10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下一步,要与不同国家的药品规范管理制度对接,推动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品等多种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注册,让中医药成为沿线健康资源共建共享的推动力。

第二,中医药要继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中医中药成本低、简便灵验,被认为是未来消除“鸿沟”的一剂良方。从青蒿素到针灸,从疾病防治到援助医疗,神奇的中医药已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传统医学在应对疾病方面的作用。未来,中医药应持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慢病、传染病等健康挑战。

第三,通过教育人文交流在沿线吸引更多“粉丝”。近年来,中国多所高校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招收留学生学习中医药,并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医学院、设立中医中心。培养更多的“洋中医”,让他们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使者,是建设“一带一路”健康之路的题中之义。

第四,立足区位优势,通过科技创新互联互通。《中医药法》提出,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推广应用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提高中医药科学技术水平。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联通的组成部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传承是促进中医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必由之路。未来,应支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企业等运用现代科技和中药传统研究方法进行研制和创新,推动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升级转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医药 一带一路 中医 沿线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