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松间明月——陕西辋川画院首展

2017年05月09日 15:17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4月21—23日,由陕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陕西辋川画院承办的“松间明月——陕西辋川画院首展”暨画院揭牌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亮宝楼开展。展览的时间虽然只有3天,但辋川画院的强大阵容却可窥一斑:陈子林、陈绶祥、陈履生、方楚雄、江文湛、李鸿照、孙稼阜、王吉田、王非、王平、周晓陆、赵权利等近50位参展艺术家汇集了几代人,年龄跨度从“20后”直到“90后”,114幅书画作品各具风格、各呈精妙,有敦厚有灵动,有拙朴有细腻,有文思涌动有不着一语,一幅幅读来有一股文雅之气。

“辋川”在中国的文化里是一种精神信仰般的存在。因为王维的诗,因为王维的诗、书、画、乐的盛名及其参禅悟理的悠闲自在,千百年来,辋川成了文人们精神追求的参照,吸引着当年和后世的无数画家诗人循踪而至。他们盘桓在秦岭、在终南山、在辋川这片山水里,找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遗韵,追随着以辋川的王维开宗立派以来的文人诗画品格。辋川画院也是基于这个艺术追求的指向应运而生的。

陕西辋川画院的名誉院长是学者、书画家、鉴定家、理论家陈绶祥,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任国家数个重大课题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为中央国家干部教材《中国艺术》(上下卷)主编,出版有数十部专著、文集与画集,曾发起并领导“新文人画”活动,创办四届“国画名家班”任班主任及主要教师。

而辋川画院的院长是德高望众的陈子林老先生。他是当年冯友石先生的弟子,西安美术学院师范系离休教师。已91岁高龄,精神矍铄,性情敦厚淡泊,是弟子们心中极为尊敬的长者,他的写意中国画极老辣劲健,颇有华滋之态。

4月23—28日,两位老院长的个展“家乡——陈子林中国画展”、“回乡——陈绶祥中国画拈花展”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画展集中了陈子林和陈绶祥近十年的作品共170幅,展览作品研讨会和陈绶祥的学术讲座《国画与文化》同期进行。

陈绶祥认为:“回乡”既指很多年前他在陕西工作的的难忘经历,也指艺术家以作品向盛唐起始的文人画的起点——长安的致敬与回归,中国画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从来不该被忽视。在陈绶祥的近百幅展览作品中,无论巨幅或条屏,都洋溢着诗书画印尽可能表现出的包容和张力,而这正是他想让观者感受到的。随后两位老先生都向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捐赠作品作为馆藏。陈子林还把他2幅六尺整、1幅八尺整的精品同时捐赠。

开幕当天,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美术观察》副主编赵权利教授主持举行了“陈绶祥、陈子林画展研讨会”。两位老前辈作为当代中国重要的中国画艺术家,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量的美术创作和教育人才,他们更是坚忍不拔、心无旁骛地行进在中国画传统的正道上。

4月24日,陈绶祥举行名为“国画与文化”的专题讲座,西安美院科研创作处处长朱尽晖担任学术主持。据悉,本次展览是西安美术学院和辋川画院共同协作的一次重大活动,也是惺惺相惜的陈绶祥、陈子林先生近20年艺术创作的一次同时展出,也是两位老艺术家在中国画的创作与研究中始终坚持尊重传统,吸纳中华文化的精髓的践行,他们用独具魅力的个性语言和鲜明的艺术风格赴一场长安春天之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松间明月 陕西辋川画院 陕西辋川画院首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