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老年人大摸底 助力“精准养老”

2017年05月09日 15:23 | 作者:张涨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将开展全市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底数大摸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部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广州市民政局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十条措施。

眼下,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养老服务,是很多城市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就广州而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共计147.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7.27%,老龄人口中高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均在增长。换句话说,几乎每5个广州人中,就有1人是老年人,未来这一比例还可能扩大。因此,无论是从这一显著人口比例出发,还是从社会和谐发展的理念出发,真正把养老问题重视起来,让老年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也是城市功能完善的体现。

广州此次发布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十条举措,主要针对全市6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失能老人,值得点赞。比如政府部门将为此类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补助金,以及为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资助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无疑都是砸下了真金白银,把各项养老资源进一步夯实。

应当说,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养老服务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相比以往,“养老资源”大大增加了,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养老资源精准地投放到老年人群体当中。若是大水漫灌式的做法,效率很低,老年人也未必受用。老年人各有各的需求,有的需要医疗资源,有的需要长期护理,有的需要日常陪伴和感情交流。只有先找准了每一个人需要什么,才能为广州的养老服务精细化提升打开更大空间。

正因为此,广州将开展全市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底数大摸查,与新闻中报道的各项福利增加相比虽然有些“不起眼”,但无疑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基础性工程。做好了底数摸查,提高养老服务才有方向可循,“精准养老”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公众的设想中,底数摸查应当囊括老年人群体的方方方面,从最基本的人群分布,到不同群体的需求,再到不同个体的健康程度、经济条件等等,数据越是详实,提升养老服务越是精确。这一摸查,其效用还不仅集中在民政领域,比如在医疗领域,涉及养老的医疗资源分配布局,就可参考摸查结果;医疗人才的培养,也可根据广州老年群体的需求精准匹配,甚至未雨绸缪。

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在其著作中曾提到,“数目字管理”对于国家治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愈发复杂的现代大都市中,做好底数摸查、数据收集,更是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有了这张“养老地图”,才能为更多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才能引导越来越丰富的养老资源,流动到最需要帮扶的老年人手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年人 养老 群体 服务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