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5.18当天北京将有97家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

2017年05月09日 16: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于立霄)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将开展102项主题活动,其中包括47项展览、13项讲座、42项活动。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5月18日当天,北京将有97家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整个北京城。

5月9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承办的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设在北京,活动将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体现惠民性、参与性、引领性、学术性四大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营造全民关心并参与博物馆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47项展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首都博物馆推出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展览将展示近20年来全国各地考古发掘的丰富成果,展现中国古代先民智慧和中华美学历程。

该展览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从杨官寨遗址的仰韶文化遗物、到新疆精绝古城的尼雅遗址珍宝,再到扬州隋炀帝墓随葬品、南海一号沉船珍宝,展品年代贯通新石器时代到清代,遗址类别包括城址、墓葬、窖藏、地宫、沉船等,文物品类涵盖玉石、陶瓷、金银、漆木、石刻、壁画等。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将展出西周晚期的兔形铜尊、隋代的蹀躞金玉带、五代吴越国的鎏金银阿育王塔三件重要展品,其中,兔形铜尊是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M8出土的,鎏金银阿育王塔于2001年浙江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代表了吴越国金银器、玉器、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八家名人故居联盟将推出“为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名人·名作·名物”,把通过名人生平、名人名作、故居名物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中国农业博物馆将展出写意乡俗——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高密扑灰年画展,以数字化形式,把传统高密扑灰年画独有的制作技艺、艺术魅力及人文价值呈现给广大观众。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北京还将举办“数字博物馆研讨会。研讨会将秉承介绍发展前瞻,展示案例创新,推广应用接地气的宗旨,通过主旨报告、专家论坛、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等单元活动,搭建专家学者广纳良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北京 免费 市民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