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文物保护进入黄金期

2017年05月09日 16:4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本报记者从拉萨乘车出发,穿河谷、过隧道,来到雅鲁藏布江北岸,探访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桑耶寺。

桑耶寺享有“西藏寺院鼻祖”的美誉,由藏王赤松德赞迎请莲花生大师、寂护大师于公元8世纪兴建。

在这座千年古寺内,一场规模浩大的修缮工程已历经数年。桑耶寺正在能工巧匠们的手下,重现昔日风采。

1996年,桑耶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于2010年9月的修缮工程,总投资数千万元。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罗布顿珠表示,近年来,财政对西藏文物保护投入稳步增长,“十三五”时期中央安排资金18.4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4%。另外,西藏把文物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每年安排7000万元专用于文物保护工作。

重点工程超半数完成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每年都拨专项资金和黄金、白银等用于西藏寺庙的维修、修复和保护。

此外,国家资助专款670万元、黄金111公斤、白银2000多公斤及大量珠宝,修复了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为修建十世班禅灵塔祀殿,国家一次就拨专款6620万元、黄金650公斤。1994年,国家又拨款2000万元,继续修复甘丹寺。从1995年开始,中央财政通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寺庙维修与保护予以积极支持。

罗布顿珠在西藏文物工作会上介绍,为加大对西藏文物的保护力度,2016年度中国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批复11个,共计5277万元;申报2017年度国家专项补助资金项目37个,共计4.92亿元;2017年度西藏抢救性项目批复16个,共计7000万元。

“十二五”时期,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46个项目已完成33个,日喀则白居寺等10处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正在实施,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各自工程量的95%。

截至2016年底,西藏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790家、可移动文物约13万件,编纂《西藏珍宝——国宝大调查图录集萃》,西藏文物鉴定涉案文物评估机构资质获得审批,完成主动考古项目6项、基本建设中的考古项目10项。

文物保护引入科技力量

坐落在拉萨西郊半山腰的哲蚌寺内,记者看到一条古转经道墙上的壁画已修复完毕,整个壁画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壁画原貌。

2013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大昭寺合作,决定为大昭寺文物建立一个完整、统一的数据库。“一尊佛像可以用10幅图片达到360度浏览,把佛像最美的部分展示出来。”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说。在大屏幕上,一幅古老的壁画可放大4至10倍,原本在大昭寺墙壁上难窥真容的壁画,如今色彩、线条、人物形态,甚至年代久远的文字都清晰可见。通过高端的数据采集,需要修复的壁画的裂缝长度、面积及变化都能一清二楚,准确修复。

自“九五”时期(1996年—2000年)投入3.8亿元用以维修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以来,20年间中央在西藏文物保护方面累计投入近30亿元,开展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300多项。

“十三五”对口援藏108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央除对西藏实施一批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外,还将建设西藏博物馆新馆、那曲博物馆和阿里博物馆,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以及4市博物馆等进行文物藏品数字化或展陈提升。

国家文物局确定,未来5年将在西藏开展一批考古调查项目,建设动植物考古实验室。实施壁画保护修复工程,完成一批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维修规划编制项目。截至目前,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文物部门已确定“十三五”项目108个。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日前透露,中央近年来对西藏文物保护经费投入持续加大,下一步将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和文物保护援藏力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文物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