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让中欧携手逐梦

2017年05月09日 17: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9日电题:“一带一路”让中欧携手逐梦

新华社记者翟伟 邓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它也正愈发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梦”和“欧洲梦”合作共赢的轮廓。

如同中欧班列奔向远方,中欧合作也需放眼长远。近年来中欧合作交流广度不断扩展,欧洲看待中国的眼神正悄然发生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欧洲,无论是港口车站还是乡村农场,无论是工厂车间还是百姓家庭,中国影响日益增加。

中国故事在欧洲书写,中国机遇也为欧洲广泛分享。中欧班列的往返奔驰,向世界运送中国制造,也带回不少欧洲制造。当德国的汽车配件、英国的母婴用品、西班牙红酒、波兰奶粉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来自中国的资金也给急需提振的欧洲经济注入强心剂。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机遇,中欧班列更像是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一种具象,风驰而来,满载而归,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机遇的快车牢牢吸引着欧洲国家。英国表示,愿意成为“一带一路”在西方的枢纽;波兰认为,它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窗口;德国也希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

欧洲人常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希望发掘更多合作机遇,实现地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所奉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正更大程度地释放中国机遇,获得欧洲社会广泛的认同。2016年以来,中欧双方积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容克计划”的对接与互动,为双方在交通、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帮助欧洲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世界好,中欧才能好。中欧好,世界才能好。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国与欧洲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全球经济形势,而中欧经济保持增长本身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加深合作,不仅有利于为自身寻求经济新动力,也有利于解决地区经济失衡问题,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繁荣。

在反全球化逆流涌动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以合作共赢、包容普惠的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与认同。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倡导开放包容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

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牵引起“中国梦”与“欧洲梦”,“一带一路”让中欧携手逐梦的目标更加清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欧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