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4年核减企业不合理成本超200亿元

2017年05月09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9日电(记者薛天)记者9日从陕西省物价局了解到,2013至2016年的4年时间里,陕西省在供电、供水、供热、供气、教育、交通、旅游、医疗服务、污水处理等行业,累计开展成本监审项目783个,审核企业上报成本1264亿元,核减企业不合理成本212亿元,平均核减16.8%。

据介绍,政府制定的价格由成本、税金、利润构成,一般情况下,成本占到价格水平的70%至80%。政府制定价格中核定的成本,如果低于企业合理成本水平,企业将无法维持再生产;如果高于企业合理成本水平,消费者就要多承担不必要的费用,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政府制定价格时,合理确定商品和服务的成本水平,至关重要。

陕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本监审是价格主管部门通过调查、审核手段,核定政府定价所采用的成本即定价成本的行为。首先对经营者提交成本中不合法、不相关的费用进行剔除;其次根据有关政策对企业成本中虽然合法或相关,但不合理的费用进行调整剥离,确保进入政府定价的成本,客观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目前,成本监审已逐步成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陕西 企业 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