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将坚决打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发生的犯罪

2017年05月09日 2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最高检:铁检机关将坚决打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犯罪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张子扬)记者9日从中国最高检获悉,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日前发布《2017年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计划》(下称《工作计划》)。下一步,各级铁检机关将重点推动解决国际列车行车安全、涉外铁路企业职务犯罪惩防、海外铁路项目法律风险防控等问题,全力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在维护国际列车运行安全方面,《工作计划》明确,各级铁检机关将依法严惩危害中欧国际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行车安全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依法坚决打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盗抢铁路物资、骗逃铁路运费、合同诈骗以及利用国际列车走私、运输违禁物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加强对国际列车运行相关案件的检察监督,依法监督纠正国际列车运营管理领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做好国际列车运营管理、海外铁路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重大利益损失行为的支持起诉、督促履职工作,加强对涉外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工作计划》称,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铁路治安防控网建设,建立国际列车治安隐患联合整治机制,加强与国际列车沿线国内外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等,防范化解危害国际列车运行安全的各类风险。

在涉外铁路企业职务犯罪惩防方面,《工作计划》提出,各级铁检机关将严肃惩治“一带一路”建设领域涉铁职务犯罪,加大力度打击危害铁路企业海外工程项目建设的职务犯罪。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中欧班列运营情况、铁路建设单位承建参建海外工程项目情况,以及相关单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预防需求,为开展精准预防奠定基础。健全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利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建立行贿企业“黑名单”制度,帮助涉外铁路单位建立廉洁自律长效机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最高检 一带一路 犯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