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环保志愿者死磕环保11年:脑海里有张“污染地图”

2017年05月10日 09:13 | 作者:王嘉兴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向春(右)

干了11年环保工作,向春见过各种颜色的水。

严重的排污会让水变得又黑又臭,“致癌、致畸、致突变”的苯胺类物质超标229倍。矿山开采废水直接排入河流,则能把数十米宽的水面切割成界线分明的两个部分,一半清澈,一半橙红。

从2010年创立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两江环保”)起,向春和同事一年要调查上千家环境污染高风险企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后,越来越多他们走过的河水重新变清,但以前许多地方都能找到的直排口渐渐消失,偷排管道越埋越深,他们要花更多时间才能发现。

向春赶上的是中国环保变化最大的年头。“两江环保”刚成立时只有两人,发展至今,人数也不过9个,还包括1人负责行政和财务。但在环保领域,他们经常掀起巨大波澜。

腾格里沙漠排污问题被广泛关注时,他们两次奔赴内蒙古和宁夏,排查整个西北地区的晾晒池污染问题。初次摸排他们发现5个较大的晾晒池,事后全部被处理。

2014年,环保部清除62名“影子环评师”,整肃31家环评机构。其中,有43名工程师和20家环评机构都是由这个人数只有个位数的团队举报。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环保志愿者 脑海 污染 地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