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国际油价回升为何阻力重重

2017年05月10日 09:23 | 作者:王云松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近期国际油价整体疲弱,特别是5月4日大幅下跌4.8%,创去年1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新低。

受欧佩克减产协议影响,国际油价一度从低位反弹至每桶50美元以上。减产协议执行力度不减,且执行时限有可能延长,国际油价为何不升反降?分析认为,美国页岩油产业复苏以及国际原油市场持续供大于求,意味着油价复苏阻力重重。

timg (4)

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抵消了欧佩克减产的效果

5月4日,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跌4.8%,收于每桶48.38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4.8%,收于每桶45.52美元。

“美国页岩油令欧佩克的努力几乎前功尽弃。”彭博社近日评论认为。当国际油价回归每桶50美元以上,便支撑着一些能源公司生产复苏。由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不受减产协议束缚,之前的油价上涨令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的一周,美国国内的活跃原油钻探平台数量为703口,比之前一周增加6口,已连续增加了16周,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按照目前美国能源产业的生产效率,此钻井数可以在1至3个月内形成每日50万桶左右的产能,大大增加原油市场的供给能力。业内人士分析,受此影响,美国原油产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不断地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每日926.5万桶,与去年9月的数据相比,增加了70万桶,是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减少90万桶,但库存的降幅不及预期的一半。原油供求不平衡的状况仍在加剧,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即便其他地区的库存出现大幅下降,市场还是将继续关注美国的库存。

“欧佩克减产协议延长已被纳入市场预期,但页岩油气产量的迅猛增长,让规模可观但仍不够充分的减产起不到任何作用。即使减产协议能够被严格执行,如果没有实现库存的大幅减少,减产的效果仍不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杰米·韦伯斯特表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减产 欧佩克 油价 原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