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金融业成山西经济转型“强力杠杆”

2017年05月10日 10:42 | 作者:宋立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太原5月9日电 (记者 宋立超)开创中国早期金融业先河的山西省,曾创造“中国最早华尔街”之名。而在煤炭发展黄金期,“产煤大省”的称谓却成为山西海内外共知的代名词,金融业荣光不再。在饱尝“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带来的“彻骨之痛”后,山西下定决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金融业重新回归官方视野,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改革、技术革新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u=2594319939,356287191&fm=23&gp=0

上述意见提出,将完善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险机制。重点加快发展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保险保障力度,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的保险机制,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煤炭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保险化配套改革,保障传统产业提质。

同时,山西还将加大保险资金投资力度。重点搭建重大项目与保险资金交互平台,推动与主要保险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十三五”末,保险资金入晋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上半年,山西保险业就新增6个对山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债权投资项目,引导险资支持煤企改革。

此外,山西银企之间亦多方合作,动作频频。

2017年4月27日,山西七大主力煤企之一晋能集团和浦发银行签署产融结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几年,晋能集团将和浦发银行进行100亿元人民币的产融合作。5月4日,晋能集团和中信银行签署200亿元人民币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

而在更早之前,山西数家大型煤企已与多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总规模数百亿元人民币。

山西省晋能集团董事长王启瑞5月4日在与中信银行的签约仪式上表示,借助市场化债转股,企业不仅能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还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事实上,在为资源型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路的过程中,金融业早已进入山西官方视野。2015年5月,山西提出“金融振兴”战略,试图利用杠杆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同年6月,山西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致力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资源整合。

有金融业人士认为,作为中国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山西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深刻认识到金融的重要性。而如今,金融业已成为山西经济转型不可或缺的“强力杠杆”。(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西 转型 金融业 经济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