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浙江美术馆嘉年华在西子湖畔绽放

2017年05月10日 11:06 | 作者:阮黎帆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能现场聆听大师的导览解说,真是获益匪浅,令人难忘。”置身“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夜场活动的观众郑杨颖兴奋地说。自4月18日开幕以来,“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圈粉无数。

据悉,这是旅美作家、画家刘墉在大陆举办的迄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绘画艺术大展,将于5月28日落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作品120组(件)和大批文献资料,涵盖刘墉各时期的代表作,通过绘画创作与造境说明结合的方式,展现了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和艺术成就。


刘墉作品《书卷江山》(纸本水墨 106cm×257cm 2014)

刘墉作品《书卷江山》(纸本水墨 106cm×257cm 2014)

观众为展览特别影像计划拍写真  李泽南 摄

观众为展览特别影像计划拍写真 李泽南 摄

刘墉为“儿童读画师”专场导览    龚美玲 摄

刘墉为“儿童读画师”专场导览 龚美玲 摄


4月22日晚,一场美术馆嘉年华在西子湖畔绽放,光柱划破夜空,场外一幅幅亮灯的立体现代水墨画将浙江美术馆装点得如梦如幻。近2000人穿过杭州南山路的璀璨灯火,辉映着雷峰塔的月色,赴一场“美术馆之夜”之约。不少观众身着中式服装,跟与刘墉等高的人形立牌合影,还贴上取材于刘墉画作的花鸟纹身贴。“美术馆之夜”惊艳杭城

在展厅暖暖的灯光下,刘墉做着导览,将“美术馆之夜”活动推向高潮。他在现代水墨《书卷江山》的巨幅画作前,娓娓讲述如何双向看画,如何欣赏画面中雄奇的群山随书卷逦迤而下,由一线悬泉化为和缓的大河,汇入平原……而这正是他的人生写照,从少年的激越,经过中年的厚重,归于晚年的平和。

“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以来,无论是“师古篇”“山水园林篇”“花鸟翎毛篇”,还是“现代水墨篇”“写生研究篇”,均受到观众热捧。在美术爱好者洪丽萍看来,参观刘墉画展,读刘墉诗文,领悟诗中画,品味画中诗,读书的热情、赏画的趣味被无限激发出来,这是刘墉作品与众不同的地方。“画展真美!值得所有人来观摩。”她动情地表述观感。

“美术馆之夜”惊艳杭城。观众纷纷点赞,夜间开放艺术场馆吸引白天忙于工作和学业的人们走进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将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功能定位,不仅为市民的夜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也对文化惠民观展模式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不少参与“美术馆之夜”的观众至今仍津津乐道,对该馆精心策划活动的欣赏和钦佩溢于言表。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美术馆 刘墉 浙江 浙江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嘉年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