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抓好“三化” 做新、做实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2017年05月10日 14:21 | 作者:韶山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时期,再次单设统战部长一职,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此举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做新、做实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做到虚功实做、推陈出新,是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基层建议要切实抓好“三化”,做新、做实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奏响统战工作的新乐章,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

一、树立“长远化”理念。2017年—2021年是本届党委履职的重要五年,期间有五个重要时间节点,即2017年党的十九大、2018年主席诞辰125周年、2019年建国70周年、2020年全面小康实现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既抓当前统战工作,又谋划五年的长远规划,要明确未来五年统战工作的任务书、线路图、时间表,将统战资源、项目、阵地、典型、人才纳入五年规划之中,使之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并细化到每个年度,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对外展示统战成果,随时接受中央和全国人民检阅。韶山作为主席家乡,在树立“长远化”理念方面积极探索,初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统战工作规划,深入实施“135工程”,凝心聚力“十三五”,“135工程”即坚持“大韶山、大统战、大旅游”的一条主线,强化“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统战成员”的三项服务,抓好“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统战系统培训基地、非公人士交流基地、各界人士共建基地、智慧统战示范基地”五项创建,现阶段,正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方案,促进“135工程”落地生效。

二、加强“项目化”管理。为促进统战工作落到实处、体现成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要以扩大共识、掌握政策、把握好度、联谊交友等统战工作的基本规律为指导,将“项目管理运作模式”引入统战工作,将统战基础工作、侨联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胞等工作板块设为具体工作项目,促进项目集中管理和高效“施工”。韶山结合实际,主动探索统战工作“项目化”,积极推进“五项创建”。一是创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统一战线是毛主席创造的三大法宝之一,积极争取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各大高校的智慧与技术支撑,在韶山设立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请求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韶山设立统战理论实践基地,重点研究毛泽东统战理论,适时举办统战理论研究论坛、成果推介等活动,促进统战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出干货,出实货,形成指导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理论体系。二是创建统战系统培训基地。依托韶山干部学院、韶山干部教育学院等载体,借助优越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丰富的统战理论资源、众多的现场教学场馆,诚挚邀请全国、全省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各民主党派机关等各界人士来韶学习培训,以学习促交流,以交流促共进。三是创建非公人士交流基地。依托新华商智韶山培训基地,吸引全国各地非公经济人士齐聚韶山,学习毛主席的创新创业精神,分享创业心得,研讨创业趋势,谋划创业项目,在韶山搭建一个全省共建共享、创新创业的智库平台,适时举办区域性经济发展论坛,助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四是创建各界人士共建基地。借助广大统战成员来韶山学习培训、旅游体验的机会,引导海内外各界人士支持韶山建设,共建主席家乡。目前,已策划“韶峰”提质改造、毛泽东纪念园、诗词碑林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共建项目,并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诚邀港澳台侨胞、非公人士、民主党派人士等统战成员到主席家乡干实事、添光彩。五是创建智慧统战示范基地。建立“一库一号一平台”,即韶山统战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党外干部夜校平台,通过网络加强港澳台侨等各界人士的联系,在网上展示韶山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履职情况,在平台中提升党外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扩大韶山统战的凝聚力、影响力,点亮韶山统战“智慧之光”。

三、推行“智能化”服务。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以“互联网+”为工作平台,以新媒体为技术支撑,搭建“同心V”和“微统战”等互联网平台和APP手机客户端,打造包含统战干部履职服务、同心工程“微端”展示、连心惠民“窗口之家”、社情民意诉求通道、民主监督网络战线、部长对话“直通列车”等多个管理系统,通过图、文、影、音、3D等多种技术方式,推动线上线下的“双联统战模式”,实现线上履职、线上服务、线上监督、线上呈现等功能,做到“家中能履职、路上能服务、随时能管理”,打通统战组织联系统战成员和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凝聚“网络同心圆”,实现“身边同心”“远程同心”,为统战装上“智能导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新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