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C919首飞打开万亿元市场预期 幕后供应商利润有望大幅改善

2017年05月10日 14:35 | 作者:龚梦泽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长久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的干线大客机都依赖从国外购买,而国际大飞机市场被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巨头牢牢占据,国内航空公司在议价过程中很被动。而随着C919的成功首飞,将有望打破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市场垄断地位。

u=159152889,2392034379&fm=11&gp=0

“C919首飞对我国航空工业意义非凡。”有航空业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919首飞体现了我国在航空材料、航空机载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研发能力。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在其看来,C919首飞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充分显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同时,飞机制造业具有很高的技术附加值和产业连带效应,一个大飞机研制项目能直接或间接带动成百上千家企业的发展,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升级有着重大作用。

首飞即获570架订单

欲打破波音空客两强格局

5月5日,中国商飞C919飞机成功完成了79分钟的首飞,标志着该架150座级客机的认证飞行试验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C919机型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其中,平安金融租赁、建信租赁的订单数量最大,均达到50架,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的订单数量均为45架。其他主要客户还有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公司。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首飞机型能拿到如此订单总量,成绩可观。

正因如此,记者注意到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商飞的预收款项明显增加,从期初的11.26亿元增至16.59亿元。而在2015年末,这一数据仅为5.17亿元。

事实上,从全球大飞机市场竞争格局来看,C919的首飞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国产大飞机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还需要取得国家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航空公司等的认可和支持。”前述专家表示。“首飞后就要等适航验证了,具体的时间不太清楚。”

据了解,下一步C919还将需要完成首飞和适航取证工作。中国商飞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产大飞机取证之后将开始批量生产,希望前期每年生产20架,之后50架,到2020年将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年批生产能力。

同时,国产大飞机也得到了来自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份,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明确表示,民航局将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鼓励使用国产民机和机载设备,不断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积极拓展双边适航,加强国际合作,全力支持国产民机产业发展。

中国商飞借力资本

中航系上市公司获益

“几乎没有飞机是完全从一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方面获悉,C919从立项、设计、建造到后期一系列工作均按照现代化工业流程体系,使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完成。C919采用“主制造商一供应商”模式,是以中国商飞为主制造商,由242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记者梳理得知,C919背后供应商队伍中,承接机体结构主要为中航工业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航飞机和洪都航空承接设备和系统的主要是霍尼韦尔、泰雷兹、美国伊顿三家外商以及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而配件供应商中也有为数不多的民营公司,如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同时,在材料领域包括博云新材、利君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

作为我国大型军用机唯一制造商,中航工业很早便介入C919研发。其旗下中航光电也是C919唯一的飞机安装架合格供应商。

除此之外,中航电子承担了独立研制和批量交付C919控制板组件与调光控制系统和集成断路器板等两个工作包的任务;中航飞机提供了包括ARJ21涡扇支线飞机前机身、中机身、机翼、前起落架等核心部件。

洪都航空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作为C919机身等直段唯一供货商,公司自2014年开始已向中国商飞交付优质的前机身和中后机身产品。据了解,洪都航空项目约占机体份额的25%,占大飞机总造价的10%左右。此外,航天机电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公司与中国商飞等分别在后压力框、扰流板接头、格栅、发动机叶片等结构件方面开展研发。

在材料领域,博云新材、利君股份等同样榜上有名。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10年中国需要超过2000 架飞机,以1.3亿美元的均价计算,整机市场空间达到2600亿美元。按照5000万美元/架计算,预计C919有望获得共计300亿元-400亿美元的销售额,未来有望为相关公司及供应商在该项目的盈利情况大幅改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919 飞机 首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