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和智造水平提升

2017年05月10日 15:2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5月5日闭幕,吸引了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累计出口成交2063.57亿元(折合300.2亿美元),同比增长6.9%。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采购商和出口成交数据,反映出我国外贸发展呈现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

W020170506210603156944

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本届广交会的主线。徐兵表示,在要素成本优势减弱的同时,大批参展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加大产品设计和研发投入,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优势,并逐渐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也预示着我国外贸主要靠拼规模、拼成本支撑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从外贸大国迈向外贸强国的进程在加快,外贸“含金量”在不断提升,正从“拼汗水”向“拼智慧+拼汗水”转变。

记者在广交会上发现,高技术含量、智能化的新产品相比往届更多,受到采购商青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智造水平。比如,传统的鞋类产品被注入了高科技内核:康奈集团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糖尿病足护理鞋,能为糖尿病足提供减压减震、稳定支撑等特殊保护。不少传统农产品也通过创新研发提高了附加值。江西仙客莱公司7年来借助广交会将独特的中华灵芝文化推向全球市场,公司拥有2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内领先科研成果。

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普遍注重对标国际先进质量标准,通过国际认可的产品检测和绿色、安全认证体系,以低碳环保、优质可靠的产品征服国际市场。比如,铅笔制造由能源消耗型传统行业迈向“绿色制造”。江苏林海笔业研发出了以本地速生杨木替代传统铅笔材料椴木的新方法,满足了国际市场日益严苛的环保标准,又降低了企业成本。

参展企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本届广交会,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占总成交额的36.3%。为提升烟台苹果的品牌影响力,烟台苹果协会提出了母子品牌协同发展模式,“烟台苹果”区域商标为母品牌,企业商标为子品牌,相互借力发展。参展的烟台联蕾公司致力于推介“烟台苹果”与“联蕾”子品牌,累计签单600余万美元。企业负责人透露,其品牌推介模式已经由传统的参展样品推介转向“品牌+大客户+自媒体”推介,为特定客户提供特定市场精准信息服务。

尽管广交会呈现外贸回稳向好、企业出口信心回升的态势,但徐兵认为,国内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继续改善。担忧各种贸易壁垒增多,许多采购商下单较为谨慎,长单、大单较少。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外贸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