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民粹主义:势头受挫 隐忧犹存

2017年05月10日 15: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9日电(国际观察)欧洲民粹主义:势头受挫 隐忧犹存

新华社记者周珺

法国大选尘埃落定,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击败极右翼对手玛丽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继3月中旬荷兰议会选举后,民粹主义政党在欧洲主要国家大选中再次失利。这意味着欧洲民粹主义迅速崛起的势头受挫,但由于滋生民粹主义的根源难以消除,这股风潮将在欧洲长期存在。

欧盟松了口气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举足轻重。尤其是当前欧洲危机叠加、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法国大选更成为关乎欧盟前途的意义重大的一次选举。

法国最终没有飞出危及欧盟存在的“黑天鹅”。马克龙击败高举民粹主义旗帜的勒庞充分证明,法国选民选择了开放、“留欧”和全球化,拒绝封闭、“脱欧”和保护主义。

欧洲舆论认为,马克龙获胜让欧洲一体化进程躲过一劫,欧盟走向解体的噩梦没有成为现实,欧盟领导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马克龙胜选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盟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即将卸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马克龙的胜利证实了法国绝大多数民众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

马克龙强调德法合作、重振欧盟的态度也得到了德国的积极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马克龙在竞选中呼吁欧盟更加团结和面向世界,她认为法国选民通过选择马克龙向欧洲释放出了清晰的信号。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更是在社交媒体上说:“欧洲有希望了。”

民粹势力增强

尽管在今年的荷兰议会选举和法国总统选举中,都是持亲欧立场的政党和候选人获得了最后胜利,但它们也都遭到了反欧盟、反移民的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强劲挑战。

当前,欧洲国家在经济增长、就业、难民、安全、欧洲一体化等问题上困难重重,欧洲中左、中右派别传统政治精英在这些问题面前束手无策,因此失去了众多选民的信任。去年以来,欧洲民粹政党在不同层次的选举中崭露头角,不断挑战主流政党的地位,日益成为欧洲政坛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在荷兰议会选举中,极右翼的自由党虽然败给了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政党自由民主党,但仍成为议会第二大党;在德国,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在多个联邦州地方选举中表现不俗。2016年奥地利总统选举中,极右翼的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虽然败选,但获得了46.7%的选票。在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也已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此次法国大选中,勒庞尽管败选,但最终获得近34%的选票。相比2012年她首次参加总统选举时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的结果,她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显然获得了比当时更多的民意支持。

构成长期挑战

专家认为,欧洲民粹主义政党的主张过于激进,一时还难以赢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此外,传统政治势力联合阻击极右翼政党,也使得像勒庞那样的“另类”政治家难以执掌政权。

但欧洲民粹主义崛起的背后有着社会、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欧洲经历的种种危机,以及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导致了民粹主义与激进、反体制政治力量的结合。虽然欧洲民粹主义政党仍不足以在主要国家上台执政,但从其支持率不断上升来看,民粹主义风潮还将在欧洲长期存在,将给欧洲政治生态及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更多冲击和挑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里认为,引发民粹主义现象的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因素不可逆转而且可能更加突出,因此民粹主义的存在将成为西方政治中的一种常态。如果主流政党不能帮助选民缓解挫败感和对未来的恐惧,那么下一次选举民粹政党得到的选票份额可能会更大。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格雷文认为,欧洲民粹主义的根源难以消除,欧洲各国的政客们将继续批评欧盟,以此作为本国政策失败的替罪羊。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还拿不出有效化解广大民众愤怒和恐惧的解决方案。除了采取更多迎合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措施外,一些欧洲国家政府没有更多选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洲民粹主义 势头受挫 隐忧犹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