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辽宁自贸试验区运行一月,带来哪些效应

2017年05月10日 17: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5月10日电题:辽宁自贸试验区运行一月,带来哪些效应

新华社记者石庆伟、罗捷、赵洪南、白涌泉

当东北经济整体重拾向上态势之际,5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迎来满月。

辽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试验区带来了开放、改革、创新等三大效应,正带动老工业基地提升整体竞争力,打造振兴新引擎。

开放效应——融入世界的新龙头

“自贸试验区为我们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撬动千亿规模的铜精深加工产业不是梦。” 沈阳联立铜业公司董事长李连立信心满满。一个月前,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当日,他们就抢滩进驻。

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老工业基地的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李连立率领海内外团队,紧锣密鼓推进在哈萨克斯坦布局的铜业开发项目,总投资达8亿美元;沈阳基地的200余吨贵金属和精密铜产能,也加速释放。

沿着辽东半岛中轴线,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大连、营口、沈阳分设三个片区,总面积119.89平方公里,围绕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任务,试验重点各有侧重。

“做出口贸易,最操心的是每批货物都要办一次报关手续,自贸试验区的便利化通关,让我们业务量迅速扩大。”辽宁东盛集团总裁文博说。综合保税功能也在增强。在营口片区,2.047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从无到有开始建设;在沈阳片区,综合保税区新地块也获得批复,力争一年内封关运行。

离岸贸易、保税展示交易、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一系列开放举措,推动老工业基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辽宁自贸试验区成为融入世界经济的新龙头,促进了东北亚和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连接。

随着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投资要过山海关”的新潮正在形成。截至5月8日,辽宁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新注册企业2350户、注册资本265.97亿元,涵盖装备制造、跨境经贸、金融物流、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服务大厅人气一度爆棚。

改革效应------重塑动能的发动机

“精密铜装备产品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所急需,附加值很高,但流动资金需求太大。”让联立铜业掌门人李连立最忧心的是融资难题。

“我们的一大任务就是要推进产业金融,解决企业的资金支持问题。”沈阳片区政策法规负责人张世成说。辽宁自贸试验区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向有志于提升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银行、风投等融资服务机构和平台,也陆续向辽宁自贸试验区集结。

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说,新一轮东北振兴需要体制机制改革,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突破口,将以开放促改革,为老工业基地塑造新动能,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辽宁自贸试验区勇于破解老工业基地振兴难点,释放改革红利。

沈阳片区先期出台105项政策清单,实施“重点企业专项扶持”等改革举措。今年新增企业要超过5000家,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连片区加强商事制度改革,除了全面推进“一址多照”、放宽“一照多址”,还支持开展企业集群登记试点。

营口片区克服建设起步晚、底子薄的短板,加强功能性设施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的开放改革。

“自贸试验区能为国企改革做什么,国企通过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能做什么,是我们特别注重的一大课题。”沈阳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倪庆东说。据了解,沈阳机床等一批重点装备企业,正在推进经营格局重组、去债务杠杆、卸历史负担等系列重大结构性改革,脱胎换骨。

创新效应-----勇闯发展新路径

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面对信心倍增的海内外投资者,辽宁相关政府部门不断实践着,勇闯发展新路。

辽宁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特点,聚焦老工业基地振兴目标,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为全面振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通过对财税、金融、外汇、贸易等方面改革,创造更多红利。

大连片区涵盖了金普新区、保税区、保税港区等多个开发园区。在航运、物流、贸易、金融等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联动效应,提升产业能级,强化主导功能、完善城市功能。海关部门率先在监管场所内开展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沈阳片区依托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创新试验探索。协同推进中德装备园等工业、金融功能区的改革,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进多种形式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国际、国内资源要素双向开放流动。

“自由贸易试验要承担创新试验任务,而不是为一地谋优惠政策。”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要通过制度创新,特别是发挥对标国际、先行先试优势,优化政府服务,打造开放创新的高地,建立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在优化结构和转换动能等方面有新突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辽宁自贸试验区 运行一个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