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陆续出台便利措施 台胞有感“实实在在的方便”

2017年05月10日 21:35 | 作者:杨程晨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杨程晨)为便利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大陆相关部门近日陆续出台新政策措施。多位台胞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举措不仅提升台胞继续留在大陆的意愿,也吸引更多人“登陆”工作、生活。

近日,国务院台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决定,参照大陆居民待遇,向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开放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申报。

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林志鹏说,在大陆高校工作,不管是学校年终考核还是个人职称评定,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都是一项硬性指标。不允许申请此项目时,台籍教师就跟其他同事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工作显得为难;开放之后,“将给我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黄宗昊指出,之前,国家社科基金的管理办法并未提及港澳台人士,各地对此问题的解读存在模糊空间、也不甚统一,导致有的高校愿意为台籍教师递交申请,有的则不允许。

黄宗昊与林志鹏同样在上海工作,却遇到截然不同的境况。上海交大已连续两年向上海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公室递交过黄宗昊的申请,但在复旦大学工作了6年的林志鹏却一直未能如愿。黄宗昊还透露,已有其他高校的台籍教师申请到项目。

他表示,如今,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满足相关条件的港澳台人士可申请该基金,对于各地各高校而言,相当于统一今后的申请办法。“这攸关港澳台研究人员今后在大陆的发展”。

林志鹏说,算上做博士后工作的2年,自己在大陆从事社科研究近8年时间。呼吁向台湾研究人员开放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是一直以来的诉求,如今这么快就看到政策落地,一方面提升台籍研究者今后在大陆工作的意愿;另一方面,大陆对本就希望前来的台湾研究人员更具吸引力。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日在北京表示,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张先鹏说,大部分台胞已习惯在大陆电子付费,但在铁路、航空购票后还需提前到火车站或飞机场排队取票,增添不少困扰。对台胞实现自助购、取票和值机,大大提高出行便利性、减少在票务购取上的时间。

“去年就得知了卡式台胞证可支持自助购、取票和值机的消息,但由于多地设备还不具备自助功能,许多台胞就没有将纸质台胞证更换。”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教师黄志伟表示,自动服务设备改造过后一定会为台胞带来方便,也希望除大城市外,有更多的机场、车站可以安装自助设备。此外,还期待在住宿、实名认证等方面看到便利台胞的政策出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胞 大陆 实实在在的方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