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超九成青年坦言与父母有沟通障碍 建议应相互找共识

2017年05月11日 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和父母的关系根本不能达到“朋友般”的融洽,遇到事情和问题时,不愿意和父母交流。你和父母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0%的受访青年与父母存在沟通障碍,其中9.5%的受访青年坦言非常严重。子女学习工作(57.2%)、子女日常生活(55.5%)、父母的健康和生活(53.0%)是交流的主要话题,69.8%的受访青年认为应该有耐心,多与父母沟通。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9.4%,女性占50.6%。

93. 0%受访青年坦言与父母存在一定程度的沟通障碍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蔡玲经常与父母聊天,教父母怎么玩手机,“相比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我觉得我和父母之间几乎没什么沟通障碍。”但蔡玲的好朋友蒋琴(化名)就与父母交流甚少,“蒋琴今年刚工作,压力非常大,下班后经常一个人哭泣,但不会跟父母谈这些事,她觉得父母只会为她担心,不会给予什么帮助”。

天津南开大学大四学生孟奇也坦言,他和父母一直存在沟通障碍,现在已经不怎么交流了。“平时聊的内容不多,只会偶尔报个平安或问候一下。我最近在备考研究生,遇到困难或压力大时,都是跟朋友说,觉得父母不太懂我”。

本次调查显示,93.0%的受访青年与父母存在一定程度的沟通障碍,其中9.5%的受访青年表示非常严重,51.0%的受访青年表示“有些障碍”,32.5%的受访青年表示程度较小,仅7.0%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存在沟通障碍。

郑州市某公立医院医生黄静已经工作一年了,平常有什么事情都会先在家庭微信群里吆喝一下,周末雷打不动地给爸妈打一次电话。“聊聊我的工作,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就跟他们分享,也聊聊他们平时的家常。我妈的腰不好,我每次都会跟她分享一些疗养腰部的方法和药品”。

在与父母的交流中,子女学习工作(57.2%)、子女日常生活(55.5%)、父母的健康和生活(53.0%)是主要话题。其他话题还有:自己的想法、观念(41.9%),自己的兴趣爱好(25.8%),老家奇闻轶事(22.1%),深层次思想问题(13.5%),娱乐八卦(13.4%)和国家大事(12.2%)等。

69. 8%受访青年认为应该有耐心,多与父母沟通

孟奇说,自己不是不爱父母,只是有时父母的爱太沉重,让他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我父母不善于换位思考,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和视角评论对错。从小到大,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得听父母的,我也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想法和兴趣,但爸妈根本不会听,更不会试着理解我,总是说,‘你还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爸妈不会骗你的,都是为了你好’。久而久之,很多事情我就不愿意跟他们说了”。

为什么子女与父母之间存在沟通障碍?调查中,54.5%的受访青年认为是观点不同而抵触与父母交流分享,51.8%的受访青年直言子女没做好“桥梁”作用,引导父母了解当下生活,42.7%的受访青年指出父母思想观点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其他还有:子女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父母感受(39.1%),父母常唠叨,说不到正点(37.2%),父母谈话语气强硬,让子女反感(23.6%)等。

孟奇坦言,他与父母的这种“无沟通”状态是长时间累积的结果,“就像一团乱麻,打成死结了,剪也剪不开。我们互相关心对方,但是我们的爱没有了传递的渠道”。

黄静读高三时曾和妈妈有严重的沟通障碍,“双方都太自我,根本不去听对方说什么,不说三句准吵起来。但我工作后,对生活和自我的认知有了提高,开始认同父母说的一些话,便主动试着与他们和解。我会举很多人的例子,尤其是爸妈认识的人,告诉他们时代在变,他们的思想也要改变,这样的次数多了,爸妈开始意识到自己落伍了,也能一点一点改变原来的看法,交流障碍就越来越少了”。

“现在有了最新的科技产品和一些新事物,我都会想着和父母分享,一点点地教他们。教的过程就是一个沟通的过程。”蔡玲说。

蔡玲也表示,与父母沟通有时需要一些小技巧,“要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找到合适的方法去交流,‘硬碰硬’只会‘两败俱伤’”。

要消除与父母的沟通障碍,69.8%的受访青年认为应该耐心并多次与父母沟通,57.8%的受访青年建议相互了解找到共识,52.6%的受访青年认为与父母沟通要求同存异,37.2%的受访青年会帮助父母了解并适应当下社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07 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青年 父母 沟通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