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糖尿病专家杨文英:乐观、坚持帮我战胜糖尿病

2017年05月11日 09:1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快71岁了,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5月5日,在中国首个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上市发布会上,著名糖尿病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中心主任杨文英教授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第一次谈到了自己的年龄。

一头黑色短发,上身米色外套、下身紫色长裙和及膝的丝袜,打扮得典雅庄重;说话声音清脆、总是面带微笑,如此精神矍铄的杨文英丝毫看不出已经是古稀老人。

对于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岁的国人来说,71岁算不得高寿,特别是对于预期寿命本来就长的女性。但对于一个糖尿病患者来说,得病20多年,年过70身体状态依然保持很好,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则让人无不感佩。

杨文英做到了。

人们自然会问:“一个糖尿病专家得了糖尿病,这……”但是人们忽略了糖尿病既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也是一种遗传性慢性病。

研究显示,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孩子生下来的发病率为40%;父母双方都有糖尿病,孩子的发病率为60%。杨文英的母亲、外婆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在遗传基因方面,她没有选择的权利。在四十七八岁时,她就发现自己的血糖高了,已经进入了糖友的行列。

患病20多年里,杨文英虽然从事临床、科研、带学生等繁重工作,每周“5+2”、每天工作时间达十几个小时,可她的身体状态始终不错。

杨文英是如何做到的呢?她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糖尿病专家与糖尿病“斗争”的故事。

第一是好心态。糖尿病是一种很缠人的疾病。截至目前,糖尿病依然不能根治。一旦患病就需要长期治疗,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需要终身用药,而且还要“管住嘴”。这对很多患者的精神意志提出了严峻考验。有的患者因为疾病迁延不愈而信心动摇,甚至因此焦虑、抑郁;有的则因为饮食管理过严,而觉着生活索然寡味,坚持一段时间后就开始“该吃吃,该喝喝”。杨文英虽然没能躲过患病的“宿命”,但她没有成为疾病的“俘虏”。从得病一开始,杨文英就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得了病坚持饮食管理,坚持用药治疗,不埋怨这么早就疾病缠身了,也不埋怨长期饮食调控带来的困扰。“我有时还在想,如果没有这个病,不去控制饮食,可能我现在就特别胖了或者可能有别的病了。”杨文英不像其他糖尿病患者那样,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而是什么都吃一点,但绝对不过分。

第二是科学用药。这个科学用药既包括药物的依从性,也包括及时调整用药方案。杨文英从得病开始就选择了二甲双胍,几乎没有断过一顿药,“我有一个信念,如果今天出来没吃药,一般就不吃饭,把吃药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几天不吃药是不可能的。从单药治疗到联合用药,再到注射胰岛素,都坚持得很好。”有时出差忘记带胰岛素了,她会马上在当地医院买一些胰岛素,总之一天不能停。正是因为不拒绝治疗,坚持规律用药,她的糖化血红蛋白从没有大于过7%。

至于胰岛素,有些患者担心一旦用上会出现依赖症,停不下来。杨文英说,这是不对的,“我遗传的这种糖尿病胰岛功能不是特别好,所以就果断联合胰岛素治疗,已经十几年了,使得我的精力、体力特别好。”所以,根据病情及时使用胰岛素,这对于稳定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是很有好处的。

第三是高度重视并发症的防控。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在于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有大血管病变,比如心脑血管疾病,这是2型糖尿病患者面临的最大威胁。数据显示,8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高危风险,也就是每5个2型糖尿病病人就有4人合并心脑血管高危风险。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糖尿病全因死亡的50.45%。也有微血管病变,比如周围神经病变等。杨文英高度重视并发症的防控和监测,规律饮食、坚持用药对于避免、延缓并发症的出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近做的一次超声心动图检查显示,她的心脏舒张功能有些减退,但体脂分析显示,她体内水分含量低了一些,这会减轻心脏负荷,对健康是有益的。

“糖尿病并发症也会遗传,截至目前我的病情不重、没有出现大血管病变等严重的并发症可能与遗传因素也有关。”杨文英说。

第四是适当运动。杨文英的运动时间不多,但只要有空闲,她会选择散步。她说,与西方国家相比,从整体上来说,中国人的运动量是不足的。加上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现在中国的胖人特别是腹型肥胖者越来越多。而肥胖本身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很多肥胖者意识到了运动减肥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运动的好处和快乐,但很难坚持。杨文英呼吁,为了防控糖尿病,运动应成为一种习惯和乐趣。

老子在2000多年前就说过:“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疾病是人类的敌人,但也是人类的朋友。杨文英靠着乐观和坚持“化敌为友”“与敌共存”,实现了糖尿病改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的目标,这种对待疾病的方式不值得其他糖友学习吗?

(杨文英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亚洲糖尿病学会副主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糖尿病 杨文英 乐观 并发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