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孕妇可以多吃点藜麦

2017年05月11日 09:19 | 作者:鸿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藜麦富含孕妇及胎儿所需的营养物质。人体机体的每一个细胞形成都需要蛋白质参与,在胎儿生长期,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质供给。藜麦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并且是优质的完全蛋白质,品质和含量可以与脱脂奶粉及肉类媲美,是其它植物食物所不具备的。

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实际上是通过氨基酸完成的,其中有9种必需氨基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这9种必需氨基酸在藜麦均含有,而且比例合适,适宜人体吸收,尤其富含其他谷物中缺乏的赖氨酸。

孕期对矿物质的需求较高,藜麦中多种矿物质的含量丰富。比如参与人体的多种生化代谢的矿物质锰,1/4杯生藜麦可以提供成人一天需求的50%。藜麦铜元素含量也很高,是小麦的9倍。铜是人体内30余种酶的活性成分,如抗坏血酸氧化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等都含有铜。藜麦还是低钠高钾的食物,据检测藜麦中钾元素含量高于小麦,钠的含量却只有小麦的1/8,符合低钠高钾的健康饮食习惯。钾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必需物质,它和钠共同作用,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并使心跳规律化。

藜麦中还含有天然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在临床上经常用来降压、降糖、降脂,以及预防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尤其对乳腺癌、前列腺癌、绝经期综合征、心血管病和骨质疏松有显著作用。即使不是孕妇,多吃点藜麦也是挺好的。(鸿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藜麦 孕妇 蛋白质 氨基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