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衡水中学“超级中学”养成术:控制每分钟每个行为

2017年05月11日 11:16 | 作者:娄辰 王海鹰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最近,衡水第一中学在浙江平湖开办分校产生一场风波,再次引发人们对超级中学现象的广泛关注。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超级中学在各地开“分店”的情况越来越多,折射出整个社会在教育问题上的纠结。面向未来,我国教育期待校准方向,回归育人本位。

给超级中学画像:标配与标杆

衡水中学似乎成了超级中学的代名词,什么样的学校才配得上“超级”二字?

半月谈记者广泛采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学校长、教育专家等,他们认为,超高的升学率,或者说是超高的“北清率”(严格说是“北清数”,即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是超级中学最重要的标签。

按“北清数”衡量,衡水中学多年稳居全国前列,“超级”到无敌:2016年达到139人,超过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传统意义上的名校。

根据教育部规定,普通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000人。而在超级中学超高的“北清数”背后是超大的学生规模: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设计144个班级,在校生总数约6000人,超过教育部标准一倍;安徽毛坦厂中学在校生近3万人,与一些乡镇的人口规模相当,庞大的房租客和陪读人群,在学校周边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小社会,每当高考,则有数万家长送考……

超级中学的另一特质是管理严格,或者说是军事化、半军事化的管理。在这方面,衡水中学无疑是标杆:“时间以分钟计”“上课不许转笔”“不许发呆”等等,早已被媒体披露并引发争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认为,衡中模式的危害在于滥用成功学的兴奋剂,控制学生的每一分钟、每一个行为,进而控制学生的意识和思想,使之“万念归一”。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相关负责人则称,那是一套科学、严谨并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确实量化到分钟,这样的管理方式没有其他学校能做到。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超级中学已不满足“本土生长”,而热衷开“分号”和“连锁店”,触角伸向四面八方,所到之处,激起万千波澜。据不完全统计,从衡水中学与河北衡水当地一家企业合建的民办高中衡水第一中学开始,衡水中学已在全国开设18所分校,覆盖8个省份。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衡水中学 超级中学 每分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