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沙龙式党课,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

2017年05月11日 14:11 | 作者:赵婀娜 李香云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来党课也能这么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师徐川生动活泼的党课,让许多人对于高校党课的印象有了改观。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改变以往严肃枯燥的形象,让党课开展得活泼而富有效率,让有意义的事也能有意思,已经成为很多高校努力探索的方向。

走进北京林业大学水保学院的“沙龙式”党课现场,支部书记李春平正在组织大家围绕“立德树人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开展自由讨论。围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个层次,师生们的讨论积极而热烈。关于“以德立身”,有的老师指出,德是首要、是方向,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社会公众如此,高校教师尤其要如此。关于“以德立学”,有的学生谈到,要在求学、治学的过程中,彰显德的力量,尤其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关于“以德施教”,有老师谈到,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优秀教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

沙龙是一种自由交流的形式,一般规模较小、议题简要,由相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党委书记宋吉红介绍,沙龙式党课,正是借鉴沙龙的形式进行党课学习,是“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落在实处的有效探索,目的是丰富党课学习手段,突破传统方式,使党课更加灵活多样,增强参与者学习兴趣,提升党课内容的吸引力。同时,通过在讨论中的思想碰撞,使党员在讨论中升华对某一问题或观点的认识。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实践,北京林业大学“沙龙式”党课已组织20余次,因其开放灵活、形式多样、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等特点深受高校广大党员的欢迎。

据了解,不仅北京林业大学在党课开展形式活泼的大胆实践,其他高校也做了多种探索与努力。

天津大学致力于打造网上党校平台,面向入党申请人开设20节图文并茂的网上党课,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史党情等。同时采取“闯关式”教学法,即只有通过上一节课程测试,才能进入下一节课程学习,全部完成后方可报名参加线下结业考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天津大学,每年约有3500名学生参加网上党校培训,1500名学生通过网上党校结业考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与此同时,该校还打造“红色”新媒体平台,推出网上党课手机APP,开通“耀北洋”“敬业湖”“北洋新青年”“天大社研会”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时政新闻、理论解读、政策纲领、基层党建经验等内容,增强学习的即时性和交互性,4个微信平台粉丝量已超过1.3万人。

中央美院打造“艺术大师上党课”特色品牌,将老艺术家的画室改建为“中央美术学院党校培训基地”,把党课开在大师身边,发挥老一辈艺术大师的精神引领作用。华东理工大学从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三个层面上好专题党课。

日前,《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印发,《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因此,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让党课生动丰富、触动人心就显得更加重要。正如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谈到的,“党课的学习要真正做到思想上提高认识、行动上规范自己,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明确教书育人的职责、增强个人法制观念,争做‘四有’好教师。这不仅关乎高校育人的质量,也关乎一流大学建设的方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课 高校 沙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