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车长客融入海外城市闯出轨道列车中国品牌

2017年05月11日 14: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5月11日电(记者 段续)泰国曼谷、伊朗马沙德、沙特麦加、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轨道客车载着肤色各异的乘客,在这些海外城市穿行奔驰。这家企业的列车产品已出口至22个国家和地区,闯出了铁轨上的中国品牌。

u=2918336415,844046070&fm=23&gp=0

常年奔波在海外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员工都有这样的感受:不论是在发展中国家居多的亚洲、南美洲、非洲,还是在美国、澳大利亚,轨道客车“中国造”正在赢得越来越多肯定。

认可带来日渐增长的海外订单。101亿元人民币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高运量地铁车项目、总价值约2.5亿美元的美国波士顿红线120辆加车合同、12.3亿元人民币的美国洛杉矶地铁红、紫线项目……

中车长客的轨道设备,已经融入城市肌理,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符号。

巴西里约热内卢,来自中国的列车承担了约82%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沙特麦加,朝觐地铁能在7天内将200余万人运送到目的地,运营模式独一无二;在阿根廷、埃塞俄比亚,舒适的城市轻轨,有效满足了当地居民的通勤需求。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经理安忠义介绍说,技术领先、品质可靠、服务高效,这些是世界各地的业主对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共同印象。

认可来之不易。在海外创出中国品牌,技术和汗水缺一不可。

高新技术哪能信手拈来?这里面包含着企业员工数不清的白发和汗水。研发人员把自己“焊”在车厢、实验室、工作台上,驻海外员工“抛家舍业”,熬夜、加班是常态。

埃塞俄比亚项目建设条件艰苦,工作地点地处东非高原,水电短缺,物资匮乏。“高海拔作业易疲劳,生病不易好。”中车长客股份海外业务部驻埃塞俄比亚总代表车强说,“做饭必须用高压锅,不然煮不熟,如果停电,就只能吃面条。”

沙特麦加,朝觐高峰的10多天里,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员工带着食物和水在列车上值乘,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平稳舒适的车辆让当地官员印象深刻,特意登车感谢。

付出终有回报。10多年前,公司城轨列车的牵引、制动等关键系统几乎全为进口,如今,自主研发的技术握在手中,世界上运量最大的单轨列车、全自动地铁列车等一系列自主创新设备走俏市场,十分抢手。

如今,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已累计出口轨道列车近万辆,注册海外子公司、设置海外办事机构、聘用外籍员工……“走出去”的步伐稳健。

“海外业务越来越多,我的英语交流技能还得提高,否则就跟不上发展节奏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车辆装调工罗昭强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车 海外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