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花式共享”:交给时间去检验

2017年05月11日 15:03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纷纷面世。日前,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的投资,共享充电宝“小电”、“来电”分别获得投资方2000万美元A轮融资。

共享经济是时下最热门的投资领域,因其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备受消费者关注和热捧。特别是共享单车,不到两年时间,就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铺开,成为共享经济的典范之作。

共享经济在与互联网融合后,满足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不必拥有商品所有权,只要按需付费使用即可,从而大幅度降低消费成本。这打破了人们固有的消费观念,不用再花钱购买商品,只需消费商品的使用权就行,也不用再操心商品的维修保养、丢失等,所有的麻烦事都由商家来承担,这在共享单车上体现得最明显。

至于随后涌现的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花式共享”,创业者都是看到共享经济的前景,认为其中有商机,吸引风投资金的加入,以达到迅速扩张市场的目的。“花式共享”商业模式并不复杂,也是采取扫码租借、押金模式,这种模式在共享单车已经得到验证过,后期还可以挖掘用户大数据资源、广告、LBS服务等,都是潜在的盈利点。

很多商业模式起初并不被看好,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就是典型例子,一度引起无数非议,却在巨大的争议中获得成功。至于“花式共享”能否成功,也同样需要经过市场检验。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本来就没有百分百的成功率,只有不断尝试和探索,才能开拓出新领域。因此,不管“花式共享”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有人尝试过了,能够留下可贵的经验教训,供后人借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共享 花式共享 时间 检验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