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沈从文力救胡也频

2017年05月11日 15:22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沈从文第一篇作品发在胡也频办的《民众文艺周刊》上,二人从此结为朋友。经胡也频介绍,1924年沈从文认识了湖南老乡丁玲。1927年,丁玲和胡也频住进了在北京大学附近的沙滩汉花园公寓,与沈从文、戴望舒为邻,那时建立的友谊令沈从文终生难忘。

1931年,在武汉大学任教的沈从文到上海度假,当得知已成为中共党员的胡也频被捕入狱的消息,即刻与丁玲、李达等设法营救。沈从文想到了老师胡适,持胡适亲笔信,又乘车到北京找北大校长蔡元培。蔡元培心有余而力不足,沈从文只得抱憾返沪。

这时,胡也频被押送到龙华警备司令部。沈从文与丁玲再度赴南京,在左泰的协助下,沈从文去见国民党中宣部部长陈立夫。陈立夫知道作家沈从文,沉思片刻后说,如果胡也频保释出狱后,同意住在南京就可以帮忙。沈从文转告丁玲,丁玲坚决反对。于是,沈从文陪丁玲乘晚上的火车回到上海。就在这天晚上,胡也频等左联五位作家在内共有20多人在龙华被杀害。胡也频遇害时,身上穿的正是沈从文借给他的袍子。

胡也频被害后,作为妻子的丁玲处境十分危险,她决定把未满百日的孩子送回湖南老家。沈从文自告奋勇,陪丁玲赴湖南常德。把丁玲送回上海时,已错过开学日期,武汉大学只得另聘教师顶替。沈从文再次失业,最后在徐志摩的引荐下,在山东大学谋得一职。这位不顾个人安危的湘西汉子,为人热情与耿介的性格可见一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沈从文力救胡也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