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海外安保应随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7年05月11日 15:28 | 作者:孙晓光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海外安保应随中国企业“走出去”
——访德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晓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对外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海外外延扩展稳步推进。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在境外的各类劳务人员总数92.4万人。伴随着中资企业和境外劳务人数的增加,我国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对此,德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威集团”)总裁李晓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处于相对落后以及风险较高区域,中国在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上也一直存在“短板”,安保能力与需求之间仍有很大落差。他认为,海外安保是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的延伸和补充,也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建立和完善我国海外公民人身和财产安保体系,组建中国自身的安保机制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安保市场日趋全球化,跨国安全需求主体越来越庞大。这一方面给中国安保服务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对中国安保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李晓鹏介绍,德威集团一直扎根于境外安保领域。截至2016年底,德威集团先后共为我国在境外37个国家的152个派驻机构、中资企业和工程项目提供了高质量、多领域的安保服务,保护我国境外资产总价值96.28亿美元,涉及驻外中方人员38625人。同时,还为80多家中资企业机构的9万余人次,组织实施了1300余期、近15万课时的行前安全培训。

“目前德威安保工作网络已初步覆盖全球。”李晓鹏说。“如在海外布点方面,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几内亚、肯尼亚、南苏丹、马达加斯加等国家,设立了本地化的安保服务子公司或其他性质的分支机构,招募、训练和使用了近8000名当地籍员工,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阿联酋迪拜等地开设了办事处;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德威集团与全球50强跨国安保公司中的多个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和业务伙伴关系,其中包括美国“康斯泰利斯集团”、俄罗斯最大的安保企业“西伯尔股份公司”等,并同这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合作,实现了资源有效共享,共同架设了遍布全球各地的中国海外安全服务网。

“海外安保应苦修内功,坚持注重自身建设,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丰富和创新安保队伍的人员来源渠道,吸收和培养文化素质高、综合能力强、语言交流顺畅、沟通技巧良好的安保人员派遣到境外担负重任,满足境外安保工作对高层次安保人才的需要。”李晓鹏强调说。

据了解,在实施挑选精干队伍、吸收退伍军人等有效举措的同时,德威集团还正在与北京政法职业教育学院、武汉警官职业教育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完善教学体系,推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特种安保人员”培训证书升级成为国家职业资格,以便为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谈及未来发展,李晓鹏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安保服务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安保服务要随着中国企业顺利“走出去”,就必须练好内功,引进高端人才,建立健全应对国际安保业服务的素质要求和务实机制,加强人员国际法、安保理论、技能、实战等方面的培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不断改善传统的机制来适应新的竞争市场,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跨国经营和实施国际化战略尽快“走出去”,拓展海外安保市场。(孙晓光 孙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安保 企业 中国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