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女作家自杀事件发酵 台妇团吁警惕“权势性侵”

2017年05月11日 1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5月11日电 (记者 刘双双 刘舒凌)作家林奕含自杀事件连日来在台湾持续发酵,更引发民众对性侵话题的关注。台湾现代妇女基金会执行长林美薰11日在台北表示,性侵被害者最希望通过司法得到一个公正结果,呼吁民众关注和警惕身边的“权势性侵”。

今年2月,26岁的林奕含创作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出版,书中描述了13岁女主角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性侵、最终精神失常的故事。4月27日,林奕含在家自杀身亡,她多年前被补习班老师性侵一事因而曝光。

这起事件震惊台湾社会,连日来各界在呼吁严惩涉案教师的同时,也引发对于性侵现象的反思。

“女作家写书就是希望让大家看见,看见性侵这种事实。”林美薰表示,对性侵受害者而言,身心及人际关系的修复与自我康复固然重要,但对很多人而言,司法的正义才是最需要得到的结果。这次事件之所以引起民愤,就是大家在追问“司法的正义在哪里”。

长期以来协助性侵受害者进行创伤康复的林美薰期待,根据案件的特殊性积极探索司法新模式,改变被害人举证难的局面;逆转当下存在的教育及文化理念,让性侵受害者得到更多尊重和包容,营造更友善的社会环境;将性侵害防治和女性的性同意权等更好地植入当前的教育中。

“林奕含事件也让‘权势性侵’再次曝光,需要我们引起关注。”林美薰说,过去“权势性侵”很难被社会了解,加害者利用自己年龄、职位、辈分等身份之便,利用哄骗、恐吓、虚假爱意以及自己的优势地位进行性侵,被害者处于弱势,不懂反抗或无法抗衡。

现代妇女基金会所作的统计显示:该基金会2014年至2016年服务的761位18岁以上性侵受害者中,“权势性侵”型案件共129件,约占所有案件的六分之一。其中,亲属家人关系占40%,师生关系5%,职场关系35%;50.4%的权势性侵案件,加害者较受害者年长16岁以上,14%的案件中年龄差距超过30岁。

当天,现代妇女基金会还宣布携手新媒体“女人迷”,建立安全求助网络平台“正视性侵——陪伴、诉讼、复原的性别教育之路”,为性侵幸存者提供一个专业协助系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女作家自杀 台妇团 权势性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