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港特区 八方共赢的民心工程

2017年05月12日 09:35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红豆集团一直践行中央精神,按照共赢理念,把西港特区打造成民心工程。”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的介绍简明、直接。

据悉,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红豆集团在打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时,始终将自身定位为“中柬友谊的使者”,坚持共赢理念,包括中国企业与柬埔寨联合开发,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供就业等,使得西港特区项目得到了中柬两国政府、企业和当地人民的认同,并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现了中国优势产能和建设能力的走出去,支持柬埔寨王国的发展,对中国及合作国的稳定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周海江认为,西港特区正是牢牢扎根于百姓,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才最终获得成功。西港特区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中国打造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和所在国双赢,同时也让所在国人民享受了福祉。

据了解,由红豆集团牵头投资开发的西港特区,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柬埔寨国际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市,是中国首批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在发展定位上,特区实行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的深度融合,把企业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的意愿,与柬埔寨工业发展的阶段性需要有效对接,确保特区建设可持续发展。在发展思路上,实现产城融合,综合开发,前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00家企业(机构)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宜居新城,成为柬埔寨的“深圳”。

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特区首期5平方公里区域内初步实现了五通一平,建有160栋厂房和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并配套建设了集办公、居住、餐饮和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和柬籍员工宿舍、集贸市场、生活服务区等设施。

同时,西港特区公司还引入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检等西哈努克省政府入区办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了劳动力市场,定期在区内举办人力资源劳工招聘会;联合无锡商院共同开办西港特区培训中心,为区内员工提供语言及技能培训,现已开展了十期培训,计2.35万人次参加。

截至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累计引入包括工业、服务行业在内的企业(机构)109家,其中92家已生产经营,区内从业人数1.6万人。为当地人民就业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只有扎根民间,才能成为样板。在开发建设中,西港特区公司始终坚持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共赢的“八方共赢”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当地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做“亲诚惠容”的传播者及践行者。

西港特区公司自成立伊始,就把融入当地、造福民众、奉献社会作为立足之本。通过引进国际企业,拉动当地就业,目前仅属地波雷诺县就有70%的家庭在特区工作,改善了这些家庭的生活水平。同时,特区还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为周边居民脱贫致富创造商机。

另外,西港特区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每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修桥铺路以及成立中柬友谊公益志愿者团队进行帮扶救困等公益活动,造福当地百姓。

“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连心之路,周海江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我们企业要赢,我们国家的经济也要赢,所在国国家的政府也要赢,而且所在国的人民更要赢。唯有坚定八方共赢理念,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成为柬埔寨当地的民心工程,造福人民,才能扎根当地,获得人民支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特区 柬埔寨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