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卫生支出占比提高到7.2%

今年继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公立医院改革

2017年05月12日 09:46 | 作者:韩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首席记者韩璐)5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专题发布会。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在会上介绍,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政府对卫生的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为14044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4倍,比2016年增长5.1%,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9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2%,较2008年增加2.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982亿元,是2008年的4.7倍,比2016年增长7.7%,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出1.6个百分点。

宋其超表示,2017年,各级财政将继续把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除了继续支持提高基本医保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还将着力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保障。中央财政继续按照每个县补助300万元、每个新增试点城市补助2000万元、每个城市市辖区补助100万元的标准来安排补助资金,对参加属地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级医院给予奖励补助。此外,为支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财政部将继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项目,加快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支持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等。

财政部表示,将会同国务院医改办等部门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建立考核结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挂钩机制,继续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县给予奖励;督促各地加强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报告、信息公开、总会计师和第三方审计制度,规范医院经济运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医疗卫生 支出 补助 公立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