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产业援疆“十城百店”工程蓄势待启

2017年05月12日 09:49 | 作者:甘居鹏 李武春 杨颖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3日-5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级有关厅局、阿克苏地委、行署及地区相关部门、杭州华商集团、华润万家等商超及林果业销售和网络建设平台企业,在杭州济济一堂,为推进产业精准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出谋策划。阿克苏方面还来到嘉兴水果市场考察,深度对接实施产业援疆“十城百店”工程。

新疆阿克苏盛产苹果、红枣、香梨、核桃等,但是,阿克苏特色农产品流通一直以来受到运输环节多、成本高、销售渠道滞后、品牌打造以及包装落后等诸多困扰。

如何促进这些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进入内地,增加农民收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十城百店”工程,计划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物流支撑、市场专业化运作以及网络平台助推等新型农产品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加以破解,从而缩短阿克苏与内地的距离。

“十城百店”工程以在浙江省10个地市(舟山除外)有序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为核心,启动农产品电商云仓储功能,实施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品牌管理、统一物流配送、统一质量溯源,辐射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打造“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现代物流配送、仓储销售的网络体系,让阿克苏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走上内地千家万户的餐桌。

阿克苏地委委员尼牙孜·阿西木详细介绍了阿克苏农产品的现状以及近几年在浙江的销售情况,十分肯定第九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提出的“十城百店”工程,并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他希望通过“十城百店”工程最终能够实现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在浙江市场的全覆盖,力争阿克苏特色果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量达到40万吨以上。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指出,“十城百店”工程基本原则就是:以政府为推手、企业为主体、用市场来运作、做到资源共享。通过“十城百店”工程,共同来寻找商机,共同来破解问题,共同来补齐短板。

参加座谈会的网络建设平台企业、果品批发市场、各类商超等企业,就如何实施阿克苏优质农产品“疆果东送”战略纷纷建言献策,对“十城百店”工程以“政府为推手,企业为抓手”的方式十分认同。大家对“十城百店”工程在顶层设计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甘居鹏李武春杨颖俊)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浙江 援疆 工程 阿克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