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柠檬水,怎么喝才最养生?

专家:不宜空腹大量喝,胃溃疡、胃酸过多和龋齿患者,不宜常饮柠檬汁

2017年05月12日 10:06 | 作者:黎蘅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清晨的蝉鸣、入夜的蛙声……自然界的声音告诉我们——广州的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广州的夏,素以“湿热”闻名,近年来,用柠檬泡水喝成为不少人夏季养生美容的选择。然而,喝柠檬水真有坊间传说的种种养生效果吗?柠檬水怎么喝才健康呢?且来听听中医专家的说法。

夏季宜吃酸 柠檬确实是首选

“五味之首的酸味,在夏天不可缺少。中医也认为夏季宜采取‘增酸减苦、调养胃气’的饮食原则。”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说,这是因为:

1. 夏季高温,出汗多,适当吃酸味食物,能生津解渴、敛汗止泻,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

2. 夏季人体饮水增多,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杀菌能力,适当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开胃,帮助杀菌和消化。

除了美白 柠檬汁还能预防肾结石

邓聪告诉记者,柠檬是药食兼用的水果之一,柠檬之所以在食疗养生届赫赫有名,归功于它富含维生素C。

柠檬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等以及高度碱性,对人体十分有益。其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防癌、预防和治疗坏血病、促进钙吸收、促进胶原合成、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等作用。

除了现代医学,其实我们的老祖宗对柠檬早有认识。清代《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了柠檬的食疗作用,称其“腌食,下气和胃”。《脉药联珠药性食物考》中也有关于柠檬的记载,“浆饮渴瘳,能避暑。孕妇宜食,能安胎”。

研究发现,柠檬肉汁富含的柠檬酸、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其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高,对自由基抑制能力强,可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及抑制色素沉着等;饮用含柠檬汁的饮料可提高尿中的柠檬酸酯水平,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晶体,防治肾结石;由于富含维生素C,柠檬可促进钙的吸收、沉积,有利于维持骨骼的正常功能。

柠檬除了果肉有药食价值外,柠檬皮也十分有用。柠檬皮中的柠檬苦素,虽然是柠檬苦味的主要来源,但研究发现其有抗病毒、抑菌和抗肿瘤的作用;橙皮苷和圣草枸橼苷是柠檬中类黄酮的主要成分,前者有消炎、抗高血压等作用,后者有抗氧化、调节血脂等作用;柠檬皮中还含有香豆素,它除了具有很多人都知道的抗凝作用,还有抗病毒、抗肿瘤等作用;柠檬皮中的柠檬果胶是良好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有调节血糖、血脂和润肠通便等作用。

专家教你DIY养生柠檬水

1. 柠檬一定要新鲜。制作柠檬水时,最好选择新鲜柠檬,因干柠檬的香气和维生素C等成分含量都有一定损失。

2. 连皮薄切。柠檬切片泡水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释放及香气成分泡出,且一定要带皮切薄片。因柠檬皮含有丰富的有益成分,如橙皮苷、柚皮苷等物质;柠檬精油也主要存在皮里面。

3. 温水冲泡。宜用60℃~70℃的水温冲泡柠檬水,因水太凉,柠檬香味不易泡出来,若用沸水,则会溶出较多的苦味物质。

4. 适量。如果用柠檬水代替白开水来解渴时,泡水时宜淡些。一般1~2大片带皮柠檬泡200毫升水,反复冲泡2~3次,没有柠檬味道时换片新的即可。

柠檬品种众多,一般而言,主要分为黄柠檬和青柠檬。

黄柠檬体形较大、果皮较厚;青柠檬比黄柠檬更酸、皮更薄、汁更多。在营养方面,厚果皮的柠檬有较浓的香味,富含柠檬苦素、类黄酮、香豆素等;果肉比例大,果汁多的柠檬所含的柠檬酸和维生素C较多。

因此,黄柠檬多用于烹饪,而青柠檬多用于制作饮品。

这几类人不适合喝柠檬水

1. 不宜空腹大量饮用柠檬水,尤其是胃病患者、老人和小孩;

2. 胃溃疡、胃酸过多者,不宜经常饮用柠檬汁;

3. 柠檬水容易腐蚀牙釉质,造成牙齿问题,龋齿患者不宜经常饮用柠檬汁;

4. 柠檬皮含有香豆素,临床使用的抗凝药华法林就属于香豆素类药物,此类患者需要注意柠檬的食用量。(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柠檬 柠檬水 养生 维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