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扇”变背后

2017年05月12日 11:11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2日电 “雅出书斋俗入尘,暑来悄送万家春。”夏天里,一把纳凉扇子,仿若送来一个春天。

无论是雅出书斋中扇子的文化品位,还是俗入尘里的使用功能,上下几千年,小小的扇子,折射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随着社会发展,扇子悄然改变,其纳凉功能逐渐远去,文化功能也在不断传承创新。这个夏天,让我们走进扇子里的生活美学。


8


一把扇子惊艳G20

“一把扇子,展现的是东方美学,中国文化,历来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喜爱。”最近,制扇老字号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正在谋划,如何利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王星记扇子更好地走出去。

文化实力是走出去的基础。去年G20杭州峰会,王星记扇子的惊艳亮相,让孙亚青对未来走出去充满信心。作为峰会纪念礼,王星记设计了两款扇子赠送给出席峰会的国家领导人及其夫人。其中,“总统礼”是王星记拳头产品檀香扇,“夫人礼”则是韵味十足的团扇。

如何在一把扇子上既体现中国文化和杭州心意,还要让外国友人乐于接受?孙亚青找来了多位专家组成智囊团,前后设计了30多稿,最后确定了方案。“总统礼”扇面雕刻的是六和塔和钱塘江,代表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扇面上方的图案是20个参会国的地标,寓意杭州走向世界,世界包容杭州;“夫人礼”的扇面则是20只翩翩起舞的彩色蝴蝶,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之意。

“扇面是传递文化的载体。这些元素都是有寓意的,既体现浙江的地域文化,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孙亚青的用心很快得到了回报,G20杭州峰会结束后,企业很快就接到了指明要那些同款扇子的电话。“按照规律,一般到了10月份,天气转凉,扇子就开始滞销,可从去年9月份直到今年1月份,扇子一直都处在销售旺季中。”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扇”变背后 扇子 王星记扇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