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正走向更辽阔的世界

2017年05月12日 14:06 | 作者:严 冰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中国进入“一带一路”时间。站在这个节点上,回首往昔,让人备感自豪。2013年,习近平主席种下了“一带一路”的种子。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从一颗种子长成了大树。穿越“一带一路”,中国正在走向更辽阔的世界;穿越“一带一路”,世界正在发现一个更壮丽的中国。

u=2647584448,1212045925&fm=23&gp=0

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倡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这个倡议为何能得到如此热烈的响应?

首先,“一带一路”上有互利双赢的合作。时光倒流千年,丝绸、瓷器、茶叶就是那个时候的“中国名片”。如今,新的“中国名片”更加靓丽,从高铁到核电,从电商到工业园区,“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合作成果越来越多。“驼铃一响,黄金万两”。古代丝绸之路通过贸易往来带来财富流动,如今“一带一路”则通过广泛国际合作派发民生“大红包”。汽车、铁路、就业机会,这是经济红包;中国每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留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这是文化红包。在“一带一路”上“抢红包”,体现的是3年多来参与国家对合作共赢的热情。

第二,“一带一路”上有心心相印的朋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家唱独角戏,而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带一路”在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拉近了沿线各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正因为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中国的这一倡议才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拥护。

第三,“一带一路”上有充满希望的愿景。2016年1月16日,57个国家“大合唱”,共同筹建的亚投行在北京开业。今年3月,亚投行成员数扩展到70个,成员数仅次于世界银行,法定资本达到1000亿美元。开业一年多,亚投行用超过17亿美元的贷款撬动了125亿美元的投资,为一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融资难题。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投融资平台,成果超出预期,充满希望。

在如今的“一带一路”上,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历史印记依然清晰:2000多年前,中国的张骞曾出使西域;700多年前,意大利的马可·波罗曾在中国游历;600多年前,中国的郑和率领的船队扬帆起航;400年前,德国的克雷费尔德市就同杭州开始了丝绸贸易……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自古就不绝如缕。在21世纪的今天,在2017年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又将迎来各国嘉宾,届时胜友如云,高朋满座,我们充满期待!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