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双胞胎“心灵感应”折射真相困境

2017年05月12日 14:14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都说双胞胎之间存在神奇的心灵感应,安徽的刘先生原本是不相信的,可前两天在他刚出生的一对双胞胎儿子身上发生的事却让他不得不信。原来是他双胞胎儿子中的一个被奶奶带去看病途中不慎弄丢以后,另外一个拼命啼哭,直到接到奶奶的电话,这个双胞胎中的“哥哥”才停止哭泣。(5月11日《金陵晚报》)

最近几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转发了这则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的新闻,尤其是在一些以猎奇为内容的自媒体公号介入以后,更是极尽能事地大肆渲染,好像为传说中的心灵感应找到了最有力的证据一样。但是稍具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至少在目前的科学研究中,并没有所谓的心灵感应之说,那些传得神乎其神的心灵感应案例,也找不到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

就以这则新闻报道为例,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兄弟,弟弟因为生病,被奶奶带到南京去治病,在治病过程中一时糊涂,产生了遗弃孩子想法,就把孩子留在了医院。这时候留在安徽老家的“哥哥”开始大声啼哭,折腾不已,这被孩子的父母以及部分网友解读为给被遗弃的弟弟“报警”。如果我们抛弃一厢情愿的“心灵感应”,站在科学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所有的一切不过都是一种巧合。

一则,大家都知道,刚出生的孩子每天都会啼哭,而且还是长时间的啼哭,那么在弟弟被奶奶遗弃的时候,正碰上老家的哥哥在啼哭,这是大概率事件,一点都不稀奇,为什么就和所谓的“心灵感应”扯上关系了呢?二则,奶奶只是把弟弟留在了医院,是等待治疗,还是遗弃,只有奶奶自己心里最清楚,刚出生的弟弟自然也不知道,如果要说心灵感应,那也应该是哥哥感应到奶奶的想法,才为弟弟的不幸遭遇而哭,而不是直接感应到弟弟。

信息爆炸、自媒体繁荣,让我们这个时代天然具有了“猎奇”的特点,而猎奇和谣言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很多时候甚至十分模糊,难以分辨。那么不管是作为负责任的网友,还是传统的媒体,都应该不传谣、不信谣,同时还应该利用自己的科学素养、媒体资源,进行积极的辟谣,引导公众去发现真相。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网友为了吸引眼球、增加自媒体的点击率,一些传统媒体为了迎合读者猎奇的需要,对这种无法查证的伪科学、甚至是谣言不加辨别地争相传播。比如一些传统媒体在报道这则新闻的时候,直接用了《双胞胎哥哥一直哭,原来是弟弟丢了》这样的标题,两个问号都不打。

越是在真相稀缺,谣言惑众的时代,对科学与真相的坚守,越能凸显其价值,彰显责任。像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这种事,还是不相信,不传播的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心灵感应 双胞胎 真相 弟弟 奶奶

更多

更多